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施罗德放弃强硬立场 德国出了位女总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4:29 新华网

  10月10日,德国联盟党与社民党就联合组成新一届政府达成了初步协议。现任总理施罗德放弃了其要求继续担任总理的强硬立场,基民盟主席、联盟党总理候选人安格拉·默克尔将出任联邦总理。她将是德国历史上首位女总理,也是东西德国合并之后首次由东德出身的政治家担任政府总理一职。

  “德国的撒切尔夫人”

  默克尔1954年7月出生于西德汉堡一个新教牧师家庭,后随父母移居东德。默克尔在莱比锡大学学习物理并在东德科学院获得博士学位。1989年,东德发生政治巨变,默克尔弃学从政,1990年加入了基督教民主联盟。两德统一后,默克尔得到德国总理科尔的赏识,出任妇女和青年部长,后来又改任环保部长,因此人们也把默克尔称为“科尔的小姑娘”。

  在作风传统保守且由男性占据主导地位的德国政坛,默克尔作为来自经济社会发展相对落后的东德地区、缺乏从政经验的年轻女性,要想在人才济济的基民盟中脱颖而出,真是谈何容易!然而,凭借着敏锐的政治嗅觉和高超的政治手腕,默克尔在基民盟内的地位稳步攀升,并且迅速迫近权力核心。1998年底,她当选为基民盟秘书长,2000年更成为基民盟主席。

  基民盟在1998年被社民党击败,失去政权。默克尔接任党主席时,基民盟内忧外患,士气低落,笼罩在一片失败的气氛中。默克尔力主召开各地区的党员大会,制订并宣传一整套以振兴德国经济、改革现行福利制度为主要内容的鲜明的政治纲领,以凝聚人心,走出困境。默克尔的领导能力由此得到公认。

  今年5月,社民党在北威州议会选举中失败,施罗德随后宣布在9月提前举行大选,结果联盟党和社民党均未过半,但联盟党比社民党多出4个议席,为默克尔出任总理创造了条件。

  执政之路多牵绊

  即将成为首位德国女总理的默克尔面临着复杂而困难的局面:在施罗德执政的7年间,德国经济增长乏力,国内需求不振,失业人数高达500万。特别是德国的福利制度,到了非改不可的地步。据统计,目前,德国国民生产总值的17%被用于种种社会福利,巨额福利开支还导致德国国债迅速增加。为了支付巨额利息,政府在教育和基础建设方面的投入不断缩减。而雇主为职工福利缴付的税金也大大增加了生产成本,降低了德国企业的竞争力。

  针对这种情况,默克尔提出了一系列改革建议,如简化税收,改革医疗保险和养老金制度,降低居高不下的雇员工资成本,降低公司所得税,放松雇主聘用和解雇员工的限制等。

  然而,默克尔的改革计划推行起来必然面临巨大阻力。一方面,德国民众对于激进的改革心存疑虑,担心会触及自身的利益,因此存在观望、犹豫的矛盾心理。另一方面,大联合政府内部的权力分配也使默克尔不可避免地受到社民党的有力牵制。在新一届政府中,社民党获得了8个部长席位,包括最重要的外交、财政、劳动、卫生与社会部。可以说,凡是与改革密切相关的重要领域都掌握在社民党手中。代表社会中上层、大企业财团利益的联盟党的改革措施一旦向雇主阶层倾斜,必将导致代表劳工利益的社民党的坚决抵制。因此,默克尔能否在联合政府中放开手脚还有待观察。

  外交政策可能微调

  在对外政策方面,默克尔也可能进行一些调整。

  首先,默克尔作为东德出身的政治家,具有根深蒂固的大西洋情结。她曾多次表示要改善因伊拉克战争而受到严重破坏的美欧关系,因此,德美关系未来会有所改善。其次,默克尔与英国首相布莱尔在社会发展模式上持相似的看法,这使英德之间有可能在涉及欧盟未来发展模式的重大问题上加强协调。同时,由于施罗德的离去,传统的法德轴心的命运成了未知数。这就使欧盟内部的大国关系将发生微妙变化。第三,默克尔明确反对土耳其加入欧盟,主张给予土耳其一种模糊定义的“特惠伙伴”资格,这使土耳其的入盟进程变得更不确定。在中德关系方面,默克尔则明确表示:中德关系非常重要,在她领导下的新一届德国大联合政府将保持对华政策的连续性。

  当然,由于社民党继续掌握外交部长这一职位,对未来德国外交政策依然拥有重要影响。这种互相制衡也决定了新政府外交政策将在很大程度上保持连续性,不会出现重大波动。(扈大威)(/半月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