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放弃钻地核弹计划 集中研制常规地堡终结者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19: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 据美联社报道,美国共和党新墨西哥州参议员多梅尼西26日透露,布什政府已经决定放弃钻地核弹头的研制,转而重点发展同样可打击地下深层目标的常规武器。

  多梅尼西说,负责监管核武器项目的美国能源署已不再坚持国会批准在2006年预算案中为钻地核武器拨款。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布什政府官员也证实说,政府决定集中力量发展携带常规弹头的“地堡终结者”。

  布什政府于2002年倡议研发可打击多种目标的新型核武器,其中包括攻击地下深层加固掩体的核弹头以及能够摧毁生化武器场所又不留污染的低当量核弹头。

  此后,美国国会围绕发展新型钻地核武器问题展开激烈辩论。拥护者称,美国的“潜在敌人”正在加紧建设能够抵御常规炸弹攻击的地下加固堡垒,因此美军应该拥有可以摧毁这些设施的核武器。反对者则表示,研制这种战术核武器将使核军备竞赛失控。

  美国一名反对核扩散组织的资深分析家指出,布什政府放弃钻地核弹项目是主张采取“理性核政策”人士的胜利,因为爆炸威力相当于投放在广岛原子弹70倍的钻地核弹将造成前所未有的“附带伤亡”。

  去年4月,美国一家科学研究权威机构做出的报告指出,核弹在地下爆炸造成的破坏几乎等同地面爆炸的核武器。根据爆炸当量和投放位置的差异,此类核弹将导致数千乃至上百万人死亡。

  美国能源署核武项目负责人今年早些时候在国会听证会上不得不承认,使用钻地核弹无法避免大量辐射污染。他说:“在深层地下爆炸核弹将把核辐射尘埃全部锁在地下的可能性不存在,因为物理定律决定这是无法实现的。”(万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