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叙高官被指控卷入哈里里案 叙面临“合作危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6日20:18 国际在线

  新华网大马士革10月26日(记者贾小华顾康)美国、英国、法国25日下午向联合国安理会其他成员散发了一项决议草案,要求叙利亚在联合国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过程中给予全面合作,否则将考虑对其实施经济或外交制裁。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负责人梅利斯20日公布了首份调查报告,指控叙高官卷入了哈里里案。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能否按照调查委员会乃至美国等国家的要求进行合作,已成为叙利亚能否摆脱目前困境的关键。

  面临两种选择

  今年2月14日哈里里在贝鲁特汽车爆炸中遇害后,在国际社会和黎巴嫩国内反对派的强大压力下,叙利亚4月从黎巴嫩撤军,结束了在黎长达30年的军事存在。然而叙利亚的境遇并未因撤军而得到改善,哈里里遇害案国际调查委员会的报告使叙面对新的困境。

  目前,联合国已同意将调查期限延长至12月15日,安理会成员国也普遍希望叙利亚能够积极合作。尽管叙政府已多次重申与国际调查委员会的合作意愿,但美国认为叙利亚的承诺仅停留在表面上,缺乏实质内容。

  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叙利亚要摆脱目前的危机,必须在如下两条路中作出选择:一是坚持自己的标准,继续在前一阶段调查中的做法,但这势必招致国际调查委员会及美国等西方国家的更多不满,促使它们更加不遗余力地推动安理会出台针对叙利亚的新决议;另一条路则是竭力避免可能出现的国际制裁,在今后的调查取证中采取完全配合的态度,接受调查委员会的所有要求,允许叙方证人接受问讯,提供相关文件,并且逮捕甚至引渡调查委员会提出的嫌疑人。

  寻求外交支持

  叙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试图缓解所面临的巨大压力。梅利斯报告公布后,叙政府马上对其公正性提出质疑,认为报告偏向黎巴嫩反叙人士的立场,缺乏可信性,具有政治目的,同时表示愿意与调查委员会继续合作。在国内,叙政府加强宣传攻势,各种官方媒体重申政府针对哈里里遇害案的一贯立场,同时播发外国媒体、政治团体、友好人士批评梅利斯报告、支持叙利亚的言论。叙民众对梅利斯报告反应强烈,24日举行了大规模集会以示抗议。

  叙政府同时展开一系列外交活动,利用安理会成员国对梅利斯报告的不同立场,争取时间。巴沙尔总统23日晚致电安理会成员国元首,重申了叙利亚政府对哈里里遇害案的立场。外长沙雷24日晚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通了电话。25日,巴沙尔打电话给俄罗斯总统普京,寻求俄在哈里里遇害案调查问题上支持叙利亚,希望俄保障哈里里遇害案调查不会被某些国家利用以达到它们的目的。

  美国以压促变

  长期以来,美国一直把叙利亚视为推行其中东战略的一大障碍。尽管美国已于2004年5月单方面对叙实施了经济制裁,但却没能迫使叙利亚改变在美国关心的问题上的立场。此间分析人士认为,哈里里遇害案及随后的国际调查为美国提供了进一步对叙施压的机会,美国期望借此疏远叙黎之间的战略同盟关系,以逐步解除黎巴嫩真主党武装,削弱叙利亚在地区事务中的影响,更多地获取在中东地区的战略利益。另一方面,美国对叙施加压力、推动安理会出台制裁叙利亚的决议等举措,也是为了转移舆论对伊拉克问题的关注。

  分析人士指出,尽管美国在敦促叙利亚改变立场方面一直咄咄逼人,但推翻叙利亚现政权并不符合美国当前的利益。这一方面是因为无论在叙利亚国内还是国外,都没有能够取代目前执政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政治力量,如果叙发生政局动荡,叙国内局势很可能失控,会在邻国伊拉克引发连锁反应。

  美国总统布什25日在接受阿联酋阿拉伯卫星电视台采访时表示,美国将继续通过外交手段与叙利亚接触,军事行动将是最后的选择。如此看来,美国仍将通过外交手段加军事威慑的两手策略向叙利亚施压,期望以压促变。相关专题v美借哈里里案向叙施压2005-10-26 10:29:03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