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欲在蒙古建立军事基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09:59 宁夏日报

  到蒙古帮助建支维和部队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于10月22日对蒙古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短暂访问。此行使他已成为第一位访问蒙古的美国国防部长,同时也为布什总统11月访问乌兰巴托打了前站。

  拉氏访蒙目的之一是为蒙古建立一支能进行全球部署的维和部队鼓劲打气。蒙军队
总兵力只有11000人,政府准备将其中的5000人建成一支维和部队。2005年,华盛顿已经提供了1800万美元的军事援助。双方还举行了维和演习。

  专家指出,美国加强与蒙古发展军事联系有更隐蔽的战略意图。蒙古位于中国和俄罗斯之间,在美国的全球战略版图上有着重要意义。五角大楼最近一直争取在中亚确立自己的军事存在,用意就在对付俄罗斯与中国。

  有记者在新闻发布会上问拉姆斯菲尔德,美国是否有意在蒙古建立监听站或军事基地,拉氏回答说:“我们没有就此进行讨论,我还不知情。”但有人指出,美国在中亚其它几个国家谋求建立军事基地的企图已经碰壁,很有可能把目标瞄准蒙古。

  美欲使哈国成为中亚民主桥头堡

  为了防止和遏制俄罗斯东山再起,并对中国进行战略合围,美国十分看重中亚地区的战略位置。乌兹别克斯坦是中亚影响最大的国家,美国将它作为关注的重点,力图将其塑造为美国改造穆斯林国家的样板。

  在2005年初,美国利用非政府组织,大力扶植中亚各国的反对派,发动“颜色革命”,试图推翻现政权,达到掌控该地区的目的。美国利用乌兹别克斯坦发生的安集延骚乱事件大做文章,力求将卡里莫夫赶下台。但卡里莫夫快速平息叛乱,控制了国内局势。之后,卡里莫夫政府要求驻乌美军在180天内撤离。这使美国的中亚战略严重受挫。

  为此,美国做出战略性调整,将关注和扶植的重点转移到哈萨克斯坦,以代替乌的位置。因此,在前不久,国务卿赖斯在访哈期间,称哈是中亚国家的改革旗帜。拉氏此次访哈,同样是美国中亚战略调整的有机组成部分。美国将对哈进行诱拉,加大军事和经济援助,促使其成为美国在该地区的民主“桥头堡”。(据《国际先驱导报》)

  责任编辑 田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