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美就机场搬迁达成一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06 京华时报

  据新华社专电日美双方26日达成一致,准备把设在冲绳县境内的美国海军陆战队基地———普天间机场搬往别处。

  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26日向媒体证实,美国当天接受日本建议,在美军位于冲绳的一座现有基地建立一座新机场,取代普天间机场。

  美国的妥协也打破了日美双方为期三天的高级工作级会谈僵局,并为定于29日举行的日美“二加二”———防务与外交负责人双边会谈做好铺垫。日本媒体之前报道说,由于在普天间机场问题上的争议,美国国防部长唐纳德·拉姆斯菲尔德取消本月访日计划。

  普天间机场位于冲绳县境内的宜野湾市,占地约480公顷,相当于全市面积四分之一,驻有100多架直升机。由于机场靠近人口稠密地区,当地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3名驻冲绳美军1995年强暴一名日本少女,驻普天间机场美军猥亵日本女学生,这些事件令冲绳民众愤怒。

  1996年4月,日美两国首脑就2007年前归还这座机场问题达成协议,前提条件是在冲绳县建一个替代的海上直升机场。由于候选建设替代机场的名护市坚决反对,替代机场至今没有动工,普天间机场搬迁也一拖近十年。

  即使在政府层面达成共识,冲绳县当地政府与民众还是难以满意。冲绳县知事稻岭惠一就曾多次表态,普天间机场应迁至冲绳县以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