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科技点评:人类有机会成功阻击新型流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0月27日(记者 潘治)电科技点评:人类有机会成功阻击新型流感

  近来,禽流感疫情在全球多处陆续出现,呈现出“星星之火渐欲燎原”之势。诸如“禽流感转移到人类已经只是时间问题”的论调,时有耳闻。然而需要看到,全球多方携手联防、联控的多道防线已经逐渐拉开,正如世界卫生组织防治禽流感负责人陈冯富珍所说,“我们有机会在熊熊大火燃起之前扑灭星星之火。”

  科学家告诉我们,出现可能导致严重后果的人类大流感疫情,需要三个条件:一、出现新的高致病性病毒;二、病毒形成感染人类的能力;三、人与人之间的传播。目前,虽然H5N1型禽流感病毒的出现满足了第一个条件,但是还没有出现人类之间“持久、有效”的传播,人类还有机会组织歼灭大流感的防线。

  相应的,人类至少拥有三道防线:首先,及时扑灭各地已经出现的禽流感疫情并防范疫情蔓延;其次,在有人类感染病毒迹象的最早阶段予以阻击;最后,在流感疫情真正暴发时利用各种手段予以围歼,避免最严重后果的出现。

  实际上,目前全球多国都已经通过扑杀染病禽鸟、设立疫情隔离区及加强边境检疫等,自觉拉起了第一道防线。对于在东南亚一些国家出现的人类感染禽流感病例,这些国家也都努力做到即时隔离救治,严密构筑第二道防线。而全球多方加紧研究相应疫苗、扩大有效药品的生产与储备等,正是在为第三道防线“添砖加瓦”。不过,如同联合国粮农组织总干事雅克·迪乌夫等多位专家所表示,人类应该将防线“前移”,因为我们的精力和金钱“花在第一防线更加合理和有效”。

  “看着流行病在我们眼前传播,这在历史上也是第一次”,陈冯富珍认为,“但如今的科学平台、全球联系和合作的水平,使我们可以跟踪病毒。”如今的人类,已经拥有了上世纪导致数千万人死亡的西班牙流感暴发时所不具备的对付流行病的全套战略。而今年8月两位著名病毒学家的计算机模型也表明,通过储备抗病毒药物并保持监控,即使疫情暴发,也是可以控制住的。

  研究表明,如果H5N1型病毒最终获得在人际间传播的能力,其致命性将会减弱,因为它必须变异或与另一种病毒结合,这应该会降低其致命性。而且,人类目前在寻找、研发对付H5N1型病毒的良药和疫苗方面,也已经取得了一定进展。

  人类有机会歼灭大流感暴发,但这最终取决于我们防线的严密程度,以及我们行动的迅速与否。相关专题v全球面临禽流感威胁2005-10-19 09:06:39

  v全球面临禽流感威胁2005-10-19 09:06:3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