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1:46 金羊网-新快报
  解决皇室46年“男荒”,报告书将提交国会审议

  经过10位有识之士长达11个月讨论,终于解决了日本人的心头大事,3岁爱子成为女天皇已成定局。据日本《读卖新闻》10月26日报道,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的私人智囊团10月25日晚召开记者招待会,宣布女性皇族可以继任皇位。

  小泉为女天皇合法化

  小泉的私人智囊团“有识者会议”今年1月开始讨论人们关心的女天皇一事。经过11个月14回合的讨论,10位日本举足轻重的人物终于在女性天皇问题上达成共识,同意把皇位继承人扩大到皇室的女性成员。10人小组25日宣布:这条重要的意见将写进最后的报告书,并于11月递交首相小泉纯一郎。

  小泉25日连夜召开记者招待会,表明自己支持10人小组的决定。这意味着政府将把承认女性天皇的报告递交国会两院审议。如果通过,日本皇太子的独生女爱子公主将成为下一个女天皇。小泉说,他计划把10人小组的报告递交明年的定期国会审议,并现在开始为修改《皇室典范》做准备。日本女天皇合法化的道路几乎畅通无阻。

  日本皇室闹“男荒”

  日本皇室即菊花王朝相传有2600多年历史,是世界上最古老的皇室之一。由于一直以来坚持保持血统纯正,贵族近亲通婚十分盛行。但同时也带来另一个问题———香火不继。现任明仁天皇有两个儿子一个女儿。大儿子德仁皇太子与皇太子妃雅子结婚8年才育有1个女儿。而文仁亲王也生了两个公主。总的说起来自文仁亲王出生以来,日本皇室46年来没有男丁,闹起严重的“男荒”。

  为了解决皇室的危机,小泉今年1月份成立智囊团即10人小组。近10个月来,小组成员不仅讨论了女性天皇的可能性,而且想尽办法壮大日本皇室的队伍。这些办法包括恢复在二战后被迫放弃贵族身份的皇族,皇室出嫁的公主仍将保留皇族的身份并拥有私人王府,甚至提出承认皇室的养子。

  爱子登基可能要等40年

  根据10人小组的最后决议,王位继承实行“长嗣优先”,即无论男女,只要是天皇的长嗣都可以继承皇位。这样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公主将成为未来女天皇。

  爱子公主全名敬宫爱子,她一出生就注定要改写日本历史。据说名字的本意就是希望爱子能成为一个仁爱的君主。据日本宫内厅发表的声明说,未来的女天皇爱子公主喜欢唱歌、做手工折纸,并且酷爱爬树。

  未来女天皇的一举一动都令日本人激动不已。2004年,在皇室公开的爱子生活短片中,爱子公主正在看一本儿童故事书,而且说“真好看”。结果这本书马上在日本卖到脱销,大街小巷打出的广告都是———爱子公主喜欢的书。

  爱子公主的天皇之路还有很长时间。现任明仁天皇爱子的爷爷71岁,虽然经常传出体弱多病的消息,但天皇的身子依然硬朗。爱子的爸爸德仁皇太子今年45岁,就是说爱子有可能在40到50岁的时候登上天皇的宝座。

  (闻心芳)

  :日本历史上的女天皇

  日本皇室相传已有二千多年历史,由开国之君神武天皇一脉相传至今。日本皇室至今共有125位天皇,其中包括10位女皇,首位女皇推古于公元572年即位,当时其兄崇峻天皇因欲摆脱外戚控制而被杀,推古继位。推古之后日本辗转出现数位女皇,不过其继承者均非其子嗣,而最后一位女皇是十八世纪的后樱町。她于1771年退位后,女皇便从此在日本绝迹。
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组图)
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组图)
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组图)
德仁皇太子3岁的独生女爱子成为日本女天皇(组图)
  上图:从出生,到蹒跚学步,到会跑会跳,爱子的成长受到日本人的密切关注。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