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综述:中朝友谊世代相传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2:26 国际在线

  新华社平壤10月27日(记者 任力波)电综述:中朝友谊世代相传

  应朝鲜劳动党总书记、国防委员会委员长金正日的邀请,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0月28日至30日对朝鲜进行正式友好访问。胡锦涛主席的平壤之行必将进一步增进中朝两国之间的传统友谊和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

  中国和朝鲜一衣带水、山川相连,半个世纪前共同携手抗击外来侵略,让中朝两国人民的心紧紧地贴在一起。半个世纪以来,中朝两国和人民用鲜血凝成的友谊经历了时间的考验,并在新时期显现出更强的活力与更丰富的色彩。中朝两国和人民之间的互相信赖与合作,为东北亚乃至整个亚洲的和平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1949年10月6日,中国与朝鲜建交,朝鲜成为与新中国最早建立外交关系的国家之一。在各自建设社会主义的和平时期,中朝两国在经济上互利合作、互通有无,政治上相互信任、互相支持,在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建立国际经济及政治新秩序上继续扮演重要角色。在上个世纪90年代朝鲜处于困难时期,中国在关键时刻给予朝鲜急需的援助和必要的支持。

  近年来,中朝友好合作关系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双方高层互访频繁,双边合作继续加强,中朝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得到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金正日总书记先后于2000年5月、2001年1月和2004年4月三次访华,2001年9月,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访问朝鲜,一系列高层互访使得中朝两国友谊和合作迈上了新台阶。

  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新一届党中央继续本着“继承传统、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加强合作”的方针,为在新时期使中朝友谊向更高水平迈进不断努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李长春先后访问朝鲜,进一步显示了新一届领导集体继承并发扬中朝传统友谊的真诚愿望,并对推动中朝友好合作、增进两国领导人之间的沟通与理解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中朝两国关系在政治领域不断向前发展的同时,近几年两国日益扩大和深化的经贸交流与合作也成为新时期中朝友好合作的新亮点。中国的成套设备、机电产品、生活日用品等在朝鲜很受欢迎,而朝鲜的矿产、水产品、木材也为中国消费者所青睐。近年来,中朝双边贸易呈不断递增趋势,中国对朝投资活动日益活跃。

  2005年10月7日,由中国天津地吉特尔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和朝鲜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委员会共同出资兴建的平津自行车合营公司在平壤正式开业并投产。该厂生产的“牡丹峰”牌自行车将逐渐进入朝鲜的千家万户。

  2005年10月9日,由中国政府无偿援建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亲自命名的朝鲜大安友谊玻璃厂正式竣工并投产。这座伫立在大同江畔的现代化工厂规模宏大、设计优美、规划合理、设备先进,被朝鲜人民称为“新时期朝中友谊的最高象征”。胡锦涛总书记在致金正日总书记的口信中指出,大安友谊玻璃厂如期竣工,为中朝友谊树立了一座新的丰碑。金正日则表示,大安友谊玻璃厂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朝友谊的又一见证。

  有理由相信,在中朝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努力下,中朝友谊必将与时俱进、代代相传,中朝两国政府和人民必将在维护地区稳定与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