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走进朝鲜金刚山(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19 新华网
走进朝鲜金刚山(组图)
  位于朝鲜东南部的金刚山拥有“朝鲜半岛第一名山”的美誉。自古以来,生活在半岛上的人们就把能登上此山作为人生一大宿愿。金刚山距朝韩军事分界线不过几公里,其险要位置也使它曾是朝鲜战争中双方殊死拼抢的战场。1998年朝鲜同意与韩国现代峨山公司共同开发金刚山,如今6年多的时间过去了,这个已被朝鲜政府确定为“特区”的地方到底变成什么样呢?近日,笔者走进了这片神秘的“特区”。

  心里打鼓 穿越非军事区

  普通韩国老百姓以及拿到韩国签证的外国人都可到金刚山“特区”,但事先需要填写详细的报名表,彻底“交待”自己的情况。

  填表时,服务小姐操着温柔但坚决的语气嘱咐我们:到金刚山时千万不要带手机、笔记本电脑等一切可与外界联络的玩意儿,报纸和刊物、可放大10倍以上的望远镜、24倍焦距的摄像机也都属于“违禁品”。而160毫米以下的照相机是可以带入但切记要听从指挥,不能想拍照就拍照。

  经过设在韩国高城海关的最后把关检查,我们一行人终于乘上大巴向金刚山驶去。大巴驶出两公里左右,迎面就见到一处巨大的铁丝网。一个荷枪实弹的士兵面无表情地站在哨所外,从这里开始就进入了韩朝军事分界线南北各两公里的非军事区。车行不久,我们就来到另一处铁丝网。一个带着大沿帽,身穿棕绿色军装的朝鲜军人守卫在门边。

  美国“农民” 朝方轻松放行

  设在金刚山地区的朝鲜海关由三座白色的简易房组成。简易房外站着几个表情严肃的朝鲜海关工作人员和人民军战士。车上所有的乘客都拎着行李下车排队等待朝方的检查。
走进朝鲜金刚山(组图)
  跟我们一车的有对美籍老韩侨,丈夫是个经营果园的农场主。据说是怕引起朝方不必要的“误会”,现代峨山公司的小姐别出心裁地将这位老韩侨的职业改成了“种地”,事先还特地嘱咐他在过关时千万不要提在美国有果园的事儿。果然,朝鲜海关的工作人员对这位美国“农民”发生了兴趣,拿着写有他职业、居住地等情况的胸卡满腹狐疑地问:“你在美国种地?”老头故作镇定地回答:“是,是种地。”弄得排在他后边的我憋不住想乐。

  朝鲜海关工作人员没有想到会有中国人,拿着我们的胸卡和护照反复审视,弄得我们有些紧张。没想到,他最后竟抬起头微笑着用中文说“你好”,随即“啪”地一声大戳一盖就此放了行。
走进朝鲜金刚山(组图)
  “花花世界” 隔着一道栅栏

  据说内金刚依然驻有朝鲜部队,所以目前向外人开放的只是金刚山的外金刚、海金刚部分。自开放以来,金刚山已接待80多万人。给我留下最深印象的是在金刚山随时可见的水。不论是湖水还是小溪,都清澈到了极致。据带队的小姐说,朝鲜当地政府十分重视保护这片水源。如果被看到在水里洗手的话,要被罚上100美元。

  金刚山“特区”内最大的休闲区在温井阁一带。这里几乎所有休闲设施都是韩国人出资兴建和管理。供外来游客居住的既有星级酒店、小别墅,也有便宜一些、规模不大的“度假村”。我们住的“海金刚酒店”是泊于金刚山长箭港的六层水上建筑。这所三星级酒店内酒吧、咖啡厅、舞厅、健身房一应俱全。大堂内每晚都有菲律宾歌手驻唱,花个十来美元,他们就能为你唱上一首地道的韩国流行歌曲。

  在金刚山,随处可见的栅栏将外来游客活动区与朝鲜村庄完全分隔开来,每个可能进入的路口处都有朝鲜士兵站岗。我们隔着栅栏能清楚地看朝鲜农民在田里耕作,小孩子嬉戏玩耍,还能不时见到身着深土黄色衣裤,脚穿雨靴的朝鲜人骑着自行车匆匆而过。与我们这些恨不得把自己双眼变成望远镜的外来人相比,这里的老百姓对我们却没有表现出好奇,对于栅栏内的“花花世界”完全表现出一副淡然的神态。

  旅游套餐 价钱赶超汉城

  目前朝鲜在温井阁一带开了三家饭馆:木兰馆、金刚苑和丹枫馆,开设的酒店只有金刚山一家酒店。从外表看这座酒店十分气派,据说内部装修也相当不错,但房价也相当不菲。

  想在朝方开设的饭馆吃饭,必须提前半天预订。我们选择了比较近的木兰馆。这座饭馆临溪而建,四周景致颇佳。饭馆大厅布置得干净整洁,大约可以同时容纳100多人进餐。我总感觉这里与我们上世纪70年代的国营饭馆很像。

  服务的朝鲜小姐一律佩戴领袖像章、身着白衫黑裙,化着淡妆,其中不少女孩的辫子上都戴着头花。客人一坐定,服务员马上微笑着迎上前端茶倒水,随即用很标准的姿式给你上菜。木兰馆只提供套餐,副食是两个茶壶盖大小的绿豆面煎饼、两个饺子、一小盘桔梗、一小盘泡菜,主食是凉面或拌饭。就这么简单的套餐竟要10美元,价格比汉城有过之而无不及。同桌一位韩国人吃了饺子觉得不错,想再来两个,小姐笑着说“1美元一个”。

  山路旁有几个小摊出售朝鲜产品。要价5美元的大手帕、8美元一袋的朝鲜水果糖基本无人问津,而蜂蜜、枸杞等农产品虽然价格不便宜,却有不少人为此掏腰包。因为大家都觉得朝鲜的农产品肯定是货真价实的绿色产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