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克6天鹅被证实感染H5N1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3:30 扬子晚报

  化验证实克天鹅死于H5N1

  克罗地亚农业部发言人帕维奇26日说,英国一家化验所对克罗地亚东北部乡郊上周末发现的6只天鹅尸体化验结果显示,它们确实感染了高致病性H5N1禽流感。克罗地亚兽医研究所禽鸟中心主任萨维奇在新闻发布会上承认,这次化验结果“在意料之中”。这个结果也已得到欧盟委员会证实。据此,欧盟相信禽流感已在欧洲腹地蔓延。因为在罗马尼亚、俄罗
斯和土耳其都已发现这种高致病性禽流感。

  法属留尼汪发现3例疑似患者

  法属留尼汪媒体26日报道,位于非洲东部印度洋的法属留尼汪岛,3人在去泰国旅游返回当地后,被怀疑感染禽流感。法国卫生部表示,这3人在泰期间,曾参观过当地的鸟类公园接近禽鸟。在返回留尼汪后感到不适,25日进行了病毒检测,测试样本对禽流感病毒呈阳性反应。初步结果显示,病人带有类似H5N1型禽流感病毒,但还须经最终复查后才能确诊,因为法国全国在检测中发现过十多次这类病毒,但最后均被排除。虽然最终结果尚未出来,但留尼汪省长已经启动了应对禽流感危机机制。

  泰国说“禽”况将很快获控制

  泰国副总理兼商业部长颂奇26日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泰国的禽流感疫情能很快被控制。2003年底以来第三波禽流感疫情的来袭,已导致30多个府传出疫情、2人确诊感染。但是,颂奇说,禽流感的再现不必担忧,因为泰国拥有战胜禽流感的丰富经验,总理他信已下令控制疫情的蔓延。泰国商业部出口促进厅官员也表示,相信“禽”况不会影响今年泰国的鸡肉出口,因为泰鸡的主要出口目的地是日本和乌克兰,泰国也正向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拓展鸡肉出口市场。

  印度决定自行生产“达菲”

  新德里媒体26日称,印度制药厂宣称,他们将自行生产抗流感特效药“达菲”。印度卫生部长指出,由于瑞士的罗氏药厂并没有就“达菲”在当地作专利注册,印度若生产“达菲”的话,在法律上毋须得到药厂批准,所以卫生部门不会阻止任何药厂生产“达菲”。《印度时报》报道,印度两大制药厂Cipla和Ranbaxy曾经写信给罗氏药厂,希望罗氏药厂同意它们生产“达菲”,但没有收到罗氏药厂的回应。不过,瑞士罗氏药厂26日否认有关“该公司没有申请专利保护、印度公司可立即生产‘非专利版达菲’”的报道。罗氏女发言人说:“我们已提出专利申请。”

  各方敦促罗氏公开“达菲”配方

  瑞士罗氏公司生产的常规抗流感药“达菲”,是目前治疗流感的最常用药物之一。由于担心禽流感在人群中暴发,世界各国正在加紧储备“达菲”。但拥有“达菲”专利直至2016年的罗氏公司,则以生产工艺既复杂又耗时、药品质量要求高等理由,拒绝放弃专利权。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早在本月初就曾表示,如果禽流感疫情大规模暴发,相关的药品专利法律法规应该“靠边站”,以使其他制药公司可以共同参与特效药的生产。在24日于渥太华召开的世界抗禽流感会议上,各国卫生部长和世卫组织官员也督促罗氏放弃“达菲”专利权,公开“达菲”的配方和生产工艺。

  罗氏公司“利益至上”遭谴责

  在强大的压力下,25日,罗氏公司作出有限让步,表示将增加生产能力,并欢迎任何“有能力的”公司与之洽谈变通办法。这一并无太多实质意义的表态遭到了多方谴责。美国国会参议员舒默表示“不可接受”,说“罗氏公司正把自己的利益置于人类健康之上”。

  国际流感大会呼吁各国合作防疫

  为期两天的“全球流感预防部长会议”在渥太华结束。与会各国的卫生部长和卫生专家发表联合公报,呼吁国际社会在世界卫生组织等国际机构的指导下,尽快建立联合行动机制,密切监控禽流感疫情,加紧疫苗研制,对可能出现的人类新型流感大流行做好应对准备。公报指出,现在世界上并未出现人类新型流感流行,但各国都要保持高度警惕,加强监控,全世界有必要制订共同应对计划。鉴于目前H5N1型病毒尚未具备在人与人之间传播的能力,防疫重点应放在遏制禽流感病毒在动物之间或动物与人之间的传播上。并强调应通过地区合作等方式,加强各国传染病检测及相关调查的能力。

  非盟担忧非洲暴发禽流感

  非洲联盟委员会主席科纳雷26日晚上对新闻界说,他对非洲可能暴发禽流感表示担忧。他说,尽管非洲目前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但由于非洲国家贫困,公共卫生条件差,医疗资源不足。一旦禽流感入侵,后果将不堪设想。科纳雷说,非洲国家艾滋病猖獗,艾滋病患者的免疫力比一般人低,而H5N1型禽流感病毒又恰恰攻击人体的免疫系统。他说,西非国家、东非印度洋沿岸国家以及位于东非大裂谷周围的国家受禽流感的威胁较大,因为一到冬季,数百万只候鸟从欧洲飞到那里过冬。科纳雷还说,由于非洲人主要从鸡肉等家禽中摄取蛋白质,这也在一定程度上使非洲人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加大。此外,由于非洲大多数人得不到洁净的水源,因此他们不得不经常饮用被候鸟污染过的水。

  俄称病毒变异半年可杀15亿人

  对禽流感已有35年研究历史的俄罗斯医学科学院院士、病毒学研究所所长德米特里·利沃夫警告称,如果不积极防范,加速人体疫苗研制进程,一旦病毒发生变异,得以在人与人之间传播,后果将不堪设想。如果暴发大规模疫情,半年内可能会导致15亿人死亡。钟和图一:上周以来,克罗地亚在东部地区发现了2批死于禽流感的野天鹅。克罗地亚当局已把上述2处发现死于禽流感病毒野天鹅地点附近的2.7万只家禽全部扑杀。26日,克罗地亚有关方面宣布,欧盟禽流感实验室的检测证实上周在克东部发现的野天鹅是死于高致病性H5N1型禽流感病毒。

  科普链接:

  点击禽流感关键字

  流感年年有,今年不一般。目前全球正携手努力,防范一场大范围人类流感疫情的出现。那么,诸多与流感相关的关键字,究竟有何异同呢?

  流感即流行性感冒

  是由甲型流感病毒或乙型流感病毒及其变异株引起的全呼吸道炎症。患者通常起病急骤,表现出寒战、高热、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普通感冒俗称“伤风”,成年人多由鼻病毒感染引起,主要表现为上呼吸道症状,即打喷嚏、鼻塞、流鼻涕、咽喉不适、乏力等,但不发热。

  禽流感是禽类流行性感冒的简称

  是由甲型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引起的传染性疾病综合征。禽流感可分为高致病性、低致病性和非致病性三大类,高致病性禽流感最为严重,发病率和死亡率高。禽流感病毒属甲型流感病毒,有15种亚型。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有关规定,对其命名需注明血凝素和神经氨酸酶的亚型,标记为HxNy的形式,如现在“知名度”颇高的H5N1型。

  一般情况下,禽流感病毒并不容易使人类发病,但人与畜、禽的频繁接触,可能使猪流感或禽流感病毒的某些毒株发生变异,获得对人的致病性并在人群中传播。最新研究证明,1918年夺去数千万人性命的西班牙流感极可能完全源自禽流感。而目前全球担忧的,就是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变异为可在人际间传播的流感病毒。

  专家建议,个人预防禽流感,应避免接触候鸟、水禽等动物;注意饮食卫生,禽肉、蛋类要彻底煮熟,加工、保存食物时要注意生熟分开;注意锻炼身体,保持良好免疫力。新华潘治李宓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