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卫:应对禽流感 先别吓破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25 新民晚报

  

世卫:应对禽流感
世卫:应对禽流感

  由欧盟委员会和世界卫生组织欧洲办事处共同主办的禽流感问题国际会议26日在丹麦哥本哈根结束。欧盟25个成员国和其他24个国家公布了各自的预防禽流感方案。这是欧洲国家在应对禽流感威胁方面的又一次努力。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指出,人们应该消除不必要的惊慌,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禽流感疫情。

  欧盟积极谨慎

  在禽流感问题上,欧盟仿佛四面楚歌。罗马尼亚、保加利亚、

土耳其、克罗地亚等准成员国和入盟候选国都已发现了高致病性的H5N1型禽流感病毒,挪威、瑞典、希腊、英国等成员国也已发现了禽流感病毒。

  法国卫生部长贝特朗26日说,位于非洲马达加斯加岛以东的法国海外省留尼汪岛发现三例禽流感疑似病例,这三人刚从泰国旅游回来。

  到目前为止,在应对禽流感威胁方面,欧盟的反应应当说是积极和谨慎的,尤其在禽流感疫情的核实和公布方面采取了十分谨慎的态度。

  世卫呼吁理性

  世界卫生组织官员指出,人们应该消除不必要的惊慌,以科学理性的态度对待禽流感疫情。目前并没有爆发人类间相互传染的禽流感疫情,人们应该分清禽流感、季节性流感和能导致数万人丧生的传染性流感等概念是不同的,国际组织正在采取措施防止人类感染上禽流感以及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

  按正常情况,每年都有20%-30%的鸟类携带禽流感病毒,联合国粮食和农业组织总干事迪乌夫指出,一些国家为防备人流感流行储备了大量疫苗、抗病毒药品和面罩,这实际上意义不大,与其花这么多钱在第二防线,不如花在第一防线更加合理和有效,国际社会应当尽最大努力防止禽流感转变为人类疾病。

  平息民众恐慌

  由于目前已经有多个欧盟成员国、准成员国和候选国证实发现了禽流感疫情,一些欧洲民众对禽流感产生了恐慌心理,出现了抢购防流感疫苗的现象,市场上禽类产品的销售也不同程度地受到了影响。

  “按我们的统计,上周(禽类产品)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25%,”法国贸易联合会负责人热罗姆·贝迪耶说,“这个下降幅度可真不小。”

  希腊的情况与法国类似。饭店老板亚尼斯·瓦萨马基斯说:“这是我们的灾难,人们现在只吃猪肉。”

  为平息恐慌,欧洲食品安全局等权威机构26日特意强调,没有证据表明,禽流感病毒会通过食用蛋类和禽肉等传染给人,煮熟的禽肉和蛋类则更加安全。欧盟委员会发言人托德26日表示,目前在欧盟市场的禽类产品中并没有发现禽流感病毒,民众可以放心食用市场上销售的禽类和蛋类产品。

  各国政府还奇招迭出。比如,意大利罗马市政府26日在罗马市中心免费向游人和当地居民发放烤鸡。

  欧洲仍有不足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24日公布的最新数字,自2003年底以来,全球共有121件人类感染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病例,已经造成62人死亡,但仍然没有确定人传人禽流感发生,所有病例都集中在东南亚的印尼、越南、泰国及柬埔寨等四国。

  尽管欧洲人已经倍加小心,但世界卫生组织对欧洲地区的防疫情况仍不满意。

  世卫组织26日说,在其划定的欧洲地区内,至少有3国尚未就禽流感疫情制定全国应急计划。这3国是马其顿、摩尔多瓦以及被世卫组织划入欧洲区的中亚国家土库曼斯坦。此外,俄罗斯等三国还没有回应世卫组织的调查质询。徐军

  为解除民众疑虑,意大利卫生部长斯托拉切当众大吃鸡肉食品

  法国农场里饲养的鸡戴上了“嚼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