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改进“萨姆” 猎获“夜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4:25 新民晚报

  

改进“萨姆”
改进“萨姆”

  塞尔维亚和黑山(塞黑)退役上校佐尔坦·达尼曾令美国空军遭受其历史上最惨痛的损失之一:他的部队在1999年首次击落美军F-117A型“夜鹰”隐形战斗机。

  在那一晚过去之后6年的今天,这位前南联盟防空导弹部队指挥官第一次公开向西方
媒体讲述了这段经历。

  改进导弹技术保密只说与“电磁波”有关

  1999年3月24日:北约开始对当时的南联盟(后改名为塞黑)发动大规模空袭。

  3天后的27日,在那个没有月光的夜晚,美国空军一架F-117A型“夜鹰”隐形战斗机趁着夜色飞临南联盟首都贝尔格莱德上空。

  然而,它再也没有能够飞回基地。虽然有着天时与科技的帮助,这只美军自诩能够“隐身”的“夜鹰”还是被达尼手下的一个防空导弹连发现。在遭一枚苏制萨姆-3型“果阿”地对空导弹击中后,这架F-117A一头栽到了地上,机上一名飞行员跳伞被俘。

  这是自这种先进战机1989年在美军入侵巴拿马行动中亮相以来,首次被敌方击落。

  “我们对20世纪60年代购买的萨姆导弹略作了一些改进,以便探测‘夜鹰’,”达尼说。他拒绝透露有关这种导弹导航系统改进的细节,因为这仍属于军事秘密。这与“电磁波”有关,这就是他所愿说出的全部内容。

  突破通讯保密屏障监听北约战机通话

  “在1999年战争爆发前很久,我就对这种隐形飞机以及如何探测到它的问题非常感兴趣,”因为击落“夜鹰”而在国内被视为英雄的达尼说,“我的结论是,没有真正看不见的飞机,只有不太容易发现的飞机。”

  与早就密切关注对手的达尼不同,拥有全球最强军事力量的美国在对付南联盟这个弱势对手时明显表现得太掉以轻心。

  “美国人在战争之初有点太过自信,”达尼说,“他们认为,他们可以轻易粉碎我们,不会遇到任何真正抵抗。”

  “有些时候,他们表现得相当业余,”他说。例如,南联盟军方有多种手段突破北约的通讯保密屏障,甚至可以监听北约作战飞机与预警飞机飞行员之间的通话。

  “我就曾亲耳听到过他们飞行员的对话,从而了解了他们的飞行路线和空袭方案。”达尼说。

  现在的达尼在贝尔格莱德以北的斯科雷诺瓦克村经营着一家小面包房。在那场战争结束后,每年3月27日,他都要和战友们聚会。而每次他们都会吃掉一样相同的“点心”——一只做成F-117A隐形战机的蛋糕。

  在1999年空袭南联盟期间,尽管北约掌握了绝对制空权,但仍无法完全摧毁南联盟防空部队。南联盟装备的苏制萨姆导弹对北约战机构成了很大威胁,迫使它们只能飞行在4500米以上高空。虽然这一高度可以有效减少飞机被导弹击中的威胁,但也影响了空袭效果。赵卓昀(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1999年3月29日,南联盟士兵在检查F-117A隐形战机的坠落现场

  F-117A隐形战斗机(资料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