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他们卷入哈里里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6:16 金羊网-羊城晚报

  调查小组公布涉案人员名单

  哈里里遇害案联合国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德特勒夫·梅利斯20日提交首份调查报告,指出黎巴嫩和叙利亚部分安全官员卷入此案。报告中提及的部分涉案人员简介如下:

  ———埃米尔·拉胡德:黎巴嫩总统,亲叙派。调查报告中说,拉胡德于哈里里遇害
前数分钟接到一名刺杀行动策划者的电话。但梅利斯说,拉胡德并不是嫌疑人,“只是在电话中交谈,而这不违法”。面对强烈的辞职呼声,拉胡德拒绝辞职,誓言任职至任期结束。

  ———艾哈迈德·阿卜杜勒:黎巴嫩一武装组织成员。报告中说,他曾给所有参与策划的“重要人物”打过电话。他的兄弟马哈茂德给拉胡德打了电话。

  ———艾哈迈德·阿布·阿达斯:黎巴嫩一武装组织成员。他在一段录像中承认参与刺杀哈里里,但调查人员说,现场并无证据显示他与本案有关,而且有证据显示,阿达斯受到胁迫、在枪口下参与录制录像。

  ———阿塞夫·舒卡特:叙利亚军队少将,叙利亚军事情报长官,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的姐夫。报告中说,他曾在哈里里遇害前15天逼迫阿达斯录制认罪录像。一名证人指认他是哈里里遇害案共犯。

  ———贾米勒·赛义德:黎巴嫩安全部队少将。报告指出,他曾向黎巴嫩一名法官作证,确定阿达斯认罪录像的真实性。

  ———鲁斯图姆·加扎利:叙利亚军队中将,前叙利亚驻黎巴嫩情报主管。一名证人说,加扎利参与刺杀行动。梅利斯说,加扎利告诉调查人员,哈里里是他的朋友,但在一段电话录音中他把哈里里称作“狗”。

  ———法鲁克·沙雷:叙利亚外交部长。调查人员说,沙雷在回答与哈里里会谈相关问题时提供虚假陈述。

  ———瓦利德·穆阿利姆:叙利亚外交部副部长。有证人说,穆阿利姆曾告诉哈里里:“我们和这里的(安全)部队已经把你逼入墙角。请不要草率应对。”

  ———巴沙尔·阿萨德:叙利亚总统。有证人说,巴沙尔曾告诉哈里里:“要么你按我们说的做,要么我们将对付你和你的家人,不论你在哪里。”

  ·邓玉山·(新华社特稿)

  (晓健/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