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欧盟谨慎加大防范禽流感力度 禁止进口宠物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7:16 中国日报网站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随着欧盟现任轮值主席国英国上周在一只来自苏里南的鹦鹉身上发现禽流感病毒,欧盟自身和欧洲一些国家10月25日相继提升了预防与抗击禽流感的力度。但为了防止引起民众恐慌,这些措施是谨慎的、逐步的。

  ***欧盟禁止进口宠物鸟

  10月25日,欧盟的“国务院”——欧盟委员会正式宣布,欧盟禁止从欧盟以外国家进口所有笼养鸟类宠物。这项建议已经得到欧盟25国兽医委员会的一致通过,经过有关程序之后,将立即执行。

  不过,欧盟委员会并没有完全采用英国的建议,禁止从欧盟以外的国家进口所有的野生鸟类。此次颁布的禁令只涉及笼养

宠物鸟,而不涉及商业家禽,也不包括动物园之间的鸟类交换。另外,主人携带宠物鸟旅游也将受到某些限制。

  当天,欧盟25国兽医委员会还批准了欧盟委员会的另一项建议,禁止从已发生

禽流感疫情的克罗地亚进口活鸟、家禽和未经处理的羽毛制品。此前,针对土耳其、罗马尼亚、俄罗斯以及希腊发生禽流感的希俄斯岛地区,欧盟已经宣布了同样的禁令。

  另外,为对禽流感进行监控,整个欧盟将进行20万例的候鸟检测。

  ***欧盟各国防禽流感措施面面观

  ·德国:不得露天放养家禽

  10月24日傍晚,在法兰克福西部100公里的一个池塘里,一名当地小男孩发现有22只鹅神秘死亡。德国政府立即派20名专家紧急对死鹅的尸体进行检验,目前检验正在德国卡布伦次的一个实验室进行,结果尚不得而知。但一位发言人出来说,从外观上看,不像是得了禽流感。

  但是,这已经让德国人有些恐慌。德国政府已经命令,到12月之前,任何人不得露天放养家禽。而且,德国还支持英国的建议,全面禁止从欧盟以外的地方进口活禽。

  ·西班牙:划定敏感区域

  西班牙划定18个沼泽地为最容易引发禽流感的地区,命令在这18个沼泽地方圆10公里的地方禁止露天放养家禽;关闭家禽贸易自由市场;对动物园内的鸟进行疫苗注射和分开养,防止交叉传染。

  

马德里目前还考虑将鸭子和鹅隔离养,不让它们与候鸟接触。在西班牙,全国有超过1500家自由放养家禽的养殖常

  另外,西班牙市场上的鸡肉和其他禽类的销售量已经下降。

  ·比利时:禁止鸟展,鸡肉价格猛跌

  比利时并没有向荷兰和德国那样在全国全面禁止露天放养家禽,但对一些敏感地区如湖、沼泽地等周围的农户要求把家禽圈养在室内。同时,禁止鸟类展览。

  在布鲁塞尔机场,相关检查措施加强,一旦发现从敏感地区非法进口了鸟类,立刻现场宰杀掉。与此同时,海关人员已经配备了特殊的衣服、手套和口罩。

  由于民众对禽流感的恐慌,比利时的禽肉销售遭受重创。比利时农场主联盟发言人沃特说,全国鸡肉的销售量下降了30-50%,鸡肉的价格两周来直线下跌, 其销售价格已经低于成本价格。这使得比利时禽产业还没有从2003年禽流感的阴影中走出,又遭到重创。

  ·法国:21个行政区禁止露天放养家禽

  法国农业部长多米尼克10月25日宣布,21个行政区禁止露天放养家禽,这将占法国国土面积的四分之一。这21个行政区是候鸟喜欢停留的敏感区域。

  另外,在全国范围内禁止在交易会、市场和展览会上出现活鸟。(中国日报网站驻欧特约记者 向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