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慈善活动"出场费"过高 布莱尔夫人卷入"筹款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18:45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报道:据英国《泰晤士报》等媒体报道,英国首相布莱尔的妻子切丽最近又麻烦缠身,反对党议员指责她在今年初赴澳大利亚旅行时借慈善之名中饱私囊。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消费者协会26日对澳大利亚儿童癌症研究所展开调查,因为该研究所在今年早些时候组织的大型慈善活动中收益太少,其中牵扯到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

  大笔钱财去向不明

  今年2月,澳大利亚儿童癌症研究所以慈善筹款为名,在墨尔本举行了一场慈善晚宴,平均一张门票195澳元(约合149美元)。按照有关记录,这场慈善晚宴共有19.2万澳元(14.4万美元)进账。可最终研究所只得到了1.6万澳元(1.2万美元),而晚宴花费和向演讲者支付酬劳竟用去了17.6万澳元(13.2万美元)。

  在活动的宣传过程中,活动主办方承诺,晚宴获利将“百分之百”捐赠给儿童癌症研究所。现在的结果却是,大笔钱财去向不明,根本没有实现当初举行这次慈善活动的初衷。

  维多利亚州筹款法规定,任何一项慈善活动的开销不得超过全部收益的40%。而这次筹款严重违背了这一规定,根本不符合“慈善”之名。

  首相夫人“圈钱”受指责

  这次晚宴之所以受到各方关注,在于主办方请到了英国首相夫人切丽·布莱尔发表演讲。其实切丽的澳大利亚之行不止墨尔本一地,她先后前往了珀斯、阿德莱德、墨尔本、布里斯班和悉尼等5个城市巡回演讲,为儿童癌症研究所筹款。

  但是据知情人讲,切丽此行的“出场费”就高达10万英镑(18万美元),不仅如此,她还从活动主办方得到10万英镑酬劳。

  在此之前,切丽已多次利用首相夫人的特殊地位“赚钱”。由于切丽并没有公职官员身份,因此她的行为并不像内阁大臣们一样受到限制。保守党发言人克里斯·格雷说:“澳大利亚政府对布莱尔夫人在澳大利亚的经济行为进行调查,这使我更加确信,她应该停止此类圈钱行为。”

  受质疑的“善举”

  切丽的澳大利亚之行由一家名为“马克森·斯帕克斯”的澳大利亚公关公司组织策划。自主办方打出“切丽牌”后,晚宴门票销售火爆,比预计翻了一番。维多利亚州消协正是从这里发现了问题:拥有如此高的收益,最终的善款却少得可怜,那么这究竟是一次慈善活动,还是纯粹的作秀?有没有个人中饱私囊?

  维多利亚州消协介入调查,是该州消协第一次对此类事件给予关注。而事实上,马克森·斯帕克斯公关公司并非“善主”,除了因向名人支付过高“出场费”遭批评,还因以悉尼儿童医院基金会为名组织筹款但不兑现一事受过调查。倪珊珊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