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苏州宣言》:社会发展应为弱势群体赋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7日21:58 新华网

  新华网苏州10月27日电(记者樊曦、李惠子)为期三天的人口与发展国际援助研讨会27日在此间通过《苏州宣言》,来自30多个国家的200多名中外学者和官员在宣言中强调,发展必须推进社会公正,发展应该惠及妇女、儿童、老年人、流动人口等社会弱势群体。

  这份三千多字的宣言说,发展权是一项普遍的、不可分割的权利。人是可持续发展的核心,必须把投资人力资本作为重点事项来抓,在教育和健康服务领域尤应如此。

  宣言指出,全球化带来了众多机遇,但它所产生的惠益目前分配非常不均。贫富之间、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之间以及各国国内不同地区之间的差距在继续扩大。地球上有10多亿人仍然生活在极端贫穷之中。许多发展中国家和经济转型期国家的发展缓慢且不平等,损害了为消除贫困和实现千年发展目标而做出的各种努力。

  宣言强调,发展应该惠及各种弱势群体,官方发展援助项目应该为其赋权,提高他们的决策和自我管理能力,保证他们获得平等的、不受歧视的服务,确保他们参与社会政策的制定、实施和监督。

  宣言说,性别平等和妇女赋权对于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持续的贫困、歧视、基于性别的暴力以及缺乏生殖健康服务等因素阻碍了妇女的发展和性别平等的实现。

  宣言指出,促进性别平等并不仅仅意味着在资源方面加大对妇女事业的投入,同时也意味着必须努力挑战有关性别角色的传统观念,增强妇女的权利意识和自我发展能力,重视解决基于性别的暴力问题,促进妇女平等参与家庭、社区和国家事务管理,促进妇女参与决策制定与实施的所有阶段。各国政府应该把对妇女赋权和性别平等的关注纳入社会发展项目的制定和评估标准中。

  人口与发展国际援助研讨会于10月26日至28日在中国东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此次会议是在2005年9月联合国成立60周年首脑会议及其发展筹资高级别会议之后,落实这次首脑会议成果与共识的一次具体行动。《苏州宣言》旨在进一步推动在人口与发展领域官方发展援助的进展。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