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世界银行筹划建立全球禽流感基金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2:49 新京报

  本报讯 (记者马晶 实习生储信艳)世界银行官员周三表示,世界各国的卫生官员11月7日至9日将在日内瓦集会,讨论建立对抗禽流感的合作框架问题,并成立全球禽流感基金。记者27日晚电话连线世界银行东亚太平洋地区办公室业务分析师皮埃尔·马瑞克先生,详细询问了世行应对禽流感的措施。

  马瑞克表示,世界银行正在积极为发展中国家应对禽流感筹措资金。这些资金的用
途包括赔偿农户的损失,建立合作框架使各国更好地对禽流感做出反应,筹建医院,研制抗禽流感疫苗等。

  但是对于受损农户的赔偿将仅限于国家范围,有些国家采取了其他非资金的形式对农户进行赔偿。无论如何,这些捐款将根据各国的不同情况,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马瑞克补充说:“用于禽流感初步的准备基金约为5亿美元,但是实际上,如果禽流感疫情扩大的话,所花费的资金将是它的数倍,目前还无法确切估计。”谈到禽流感给世界经济带来的影响,马瑞克表示,目前除了家畜产业,禽流感还未对世界经济造成很大的影响。但是一旦禽流感在全球蔓延,人类的疾病和死亡会导致劳动力缺失,而人们的恐惧心理也会使餐饮业、旅游业等服务行业受到损失。

  虽然根据SARS和西班牙流感得来的经验,疫病结束后经济会出现反弹,但是目前还不能乐观地妄下断言。

  另外,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利亚·程昨晚对记者表示,“禽流感疫情已经成为了全球问题,各国政府应该尽量避免人类与禽鸟类的接触,根据本国的情况采取相应的措施。”她说,目前的抗禽流感疫苗均处于前期的实验阶段,并不肯定完全有效,所以最重要的步骤是阻止禽流感

病毒的变异。

  -疫区连线

  巴厘岛疫情处于密切监控中

  印尼担忧家猫成为传染源

  本报讯 (记者马晶 实习生江玮)27日,印尼对巴厘岛上出现的死亡家禽还在进行检测,以确认这些家禽是否死于禽流感。一些专家开始担忧,家猫可能成为禽流感传染源。就此记者连线了世卫组织东南亚区域办公室的发言人哈莎朗·潘迪,她表示世卫目前尚未收到相关消息。

  自从今年7月以来,印尼已经发现了7例禽流感患者,而这些患者中的一些人并没有在农场附近工作或者生活过。专家正在对这些人受到感染的原因进行调查,他们担心其他动物比如家猫可能也会成为禽流感传染源。不过世卫驻印尼的代表格奥尔格·彼得森表示,目前还没有迹象表明“除了家禽以外的动物成为人类的感染源”。

  世卫东南亚区域办公室的发言人哈莎朗·潘迪27日晚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她还没有收到相关信息,不过她表示一旦发现新的疫情,世界卫生组织将及时公布。她表示世界卫生组织正在密切注视世界各地疫情的进展情况,也在和包括印尼在内的等东南亚国家密切合作,以应对禽流感的侵袭。此外记者还获悉,马来西亚近日已做出决定,无限期暂停进口宠物鸟类。

  本周,巴厘岛首府登巴萨的两只鸡不明死亡,岛上畜牧业负责人拉卡表示,官方正在对死鸡血样进行化验,“从物理症状来看,这些死亡病例和禽流感或者新城疫很像。”

  -声音

  候鸟将至非洲自危

  ●非盟委员会主席:

  非盟主席科纳雷26日晚说,尽管非洲目前尚未出现禽流感疫情,但由于非洲公共卫生条件差,医疗资源不足,艾滋病猖獗,兼之许多地区还是从欧洲迁徙而来的数百万只候鸟的栖息地,因而一旦禽流感入侵,后果将不堪设想。

  学者不应夸大危害性

  ●动物卫生组织总干事:

  总干事瓦莱特在接受法国《回声报》采访时指出,目前禽流感病毒传染给人的能力还很弱,当务之急是集中精力在禽类中进行预防,以避免遭受更大损失。而一些学者夸大禽流感的危害,将会导致有关部门把工作重点转到大量购买人类用预防药物上,而对动物疫情扩散却重视不够。

  -防疫进展

  欧洲研制出H7N1人体疫苗

  为H5N1疫苗提供借鉴意义;日本将动用卫星追踪候鸟

  本报综合报道 欧盟27日宣布,来自英国、

意大利和挪威的科学家与著名疫苗生产商赛诺芬·帕斯特公司合作研制出了第一例用于治疗H7N1禽流感病毒的人体疫苗。

  欧盟当天在其网页上发表的声明说:“H7系列病毒成为广泛流行的禽流感病毒的危险比H5N1要小一些,但是,对H7系列病毒的研究将为未来研制出的H5N1疫苗提供很有价值的借鉴”。

  这份声明还说,这项研究是欧盟“研究与技术开发框架计划”的内容之一,最初开始于2001年9月,目前被定名为“RD-3”的H7N1疫苗将从明年春天开始进行临床试验。

  欧洲科学家认为,目前H7N1禽流感病毒也具有潜在的致命姓,并且有可能会从禽类传染到人类。有关研究表明,H7N1禽流感病毒导致了1999年意大利禽流感大流行,并且与荷兰发现的H7N7禽流感病毒存在联系,H7N7病毒曾导致荷兰2500万只鸟类死亡。

  此外,日本文部科学省当天宣布,日本多家机构的研究人员将首次尝试用人造卫星追踪候鸟,以调查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据悉,北海道大学和鸟取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协助进行鸟的血样采集和病毒分离等工作。日本政府将在3年内从科学技术振兴调整费中划拨3亿日元用于该项研究。(马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