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巴以:和谈之中有较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09:45 中国西藏新闻网

  10月中下旬,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访问了法国、美国、阿尔及利亚、约旦等国,旨在寻找国际支持,向以色列施压,以求谈判取得进展。在与美国总统布什会谈时,阿巴斯私下里希望布什能够开辟巴以秘密谈判渠道,但这一要求遭到了布什的拒绝。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布什认为,阿巴斯现在的工作重点是打击巴“恐怖组织”,不是秘密谈判。实际上,布什表达的正是以色列总理沙龙的观点。此外,在阿巴斯要求
释放在押巴勒斯坦人、停建隔离墙、以军撤出更多巴领土、改善巴勒斯坦人生活等问题上,布什也只是做了笼统的回应。正因为如此,阿拉伯媒体称,阿巴斯这次美国之行“收获甚少”。埃及舆论认为,这再恰当不过地反映了巴以关系的客观现状。

  自阿拉法特去世后,巴以关系翻开了新的一页。绵延4年的高强度流血冲突得到降温,今年2月8日,双方签署《沙姆沙伊赫协议》,正式宣布停火。然而,正如巴勒斯坦专栏作家哈桑·巴塔勒在《日子报》上撰文分析的那样,停火“注定是一个停停走走、反反复复的曲折过程”。一年来,不服停火协议的哈马斯等巴激进派多次向以境内发射火箭,同时也未停止使用人体炸弹袭击犹太人目标。以色列则恢复了“定点清除”政策。

  但与以前相比,今年以来巴以冲突的激烈程度要低得多,范围也仅限于以色列和巴激进分子之间,以军不再打击与其合作的巴官方武装力量。经阿巴斯重新整合改组后的巴安全力量在合力打压哈马斯等极端势力方面迈出了步伐,但也付出了局部冲突的代价。即使这样,以色列认为巴方做得还不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