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000老萨辩护律师罢工 要求联合国提供安全保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0:4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萨达姆辩护律师团10月26日宣布,他们已经暂停与审判萨达姆的伊拉克特别法庭的交往,直到辩护律师的安全得到保障。上周,萨达姆案辩护律师贾纳比遭绑架后被杀害,此事引发辩护团担忧。不过律师团中有部分律师认为应该寻求联合国来提供保护,因为他们并不能信任美军。

  2000辩护律师集体“罢工”

  据美联社报道,这个由萨达姆辩护律师团负责人杜莱米签署的声明说,缺乏安全保障已经把律师及其家人置于危险之中。律师团成员在声明中态度鲜明地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有2000名律师,我们集体决定停止与伊拉克特别法庭的所有接触,直到安全状况得到保障。”声明还说,“美军曾袭击过杜莱米的办公室,文件和钱都被偷走。”声明呼吁“美军和伊拉克安全部队停止袭击萨达姆辩护律师团成员的家和办公室。”

  上个星期,萨达姆的辩护律师之一奥贝迪曾说,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所有成员都已经拒绝了内政部派来的保卫人员。本月20日,萨达姆涉嫌杜贾尔村屠杀案件开庭后仅一天,辩护律师团的成员之一贾纳比就在巴格达遭到绑架并被杀害。

  请求安南提供保护

  虽然没有安全保障,但律师团并不想依靠美军来提供保护。律师团顾问哈扎维说,他正在起草一份申请书,打算送交给联合国秘书长安南,请求联合国为萨达姆的律师们提供保护,要求为每位律师配15名保镖。他还要求由联合国牵头对萨达姆律师遇害一案展开调查。

  但分析人士认为,伊拉克辩护律师团的申请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联合国发言人在就此接受记者提问时表示,他们还没有收到这样一份申请,而且即使收到,实现的可能也微乎其微,因为联合国派驻伊拉克的工作人员也必须在美军的保护下展开工作。据悉,美国国防部目前尚未对这份声明作出回应。

  国际社会场外呼应

  萨达姆辩护律师团的“罢工”行为,得到了一些国际组织的支持和肯定。受命担任萨达姆之审观察员的国际人权组织代表理查德?迪克表示,伊拉克政府、伊拉克特别法庭及其顾问,必须立即采取措施保护证人和律师的生命安全。

  他补充说,在类似的反人类罪指控案件中,证人和律师的安全问题至关重要,如果他们因为害怕而不敢出庭,“那么审判根本不可能有公平性可言。”“安全问题也显示了为什么要进行这场审判,因为被告都是前政权的高层官员。”迪克说。

  来源:华商网-重庆时报相关专题v审判萨达姆2005-10-17 14:39:4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