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本横须贺市民反对美国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3:23 国际在线

  新华网消息:日本横须贺市民28日对美国决定将在横须贺海军基地部署核动力航空母舰表示强烈反对,坚决要求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

  横须贺市民对美国的决定表示十分震惊和愤怒。一直持反对意见的横须贺市政府基地对策课课长的江指长年说,这完全无视当地百姓的意见。他还说,“我们一直要求日美两国政府在‘小鹰’号航母退役之后继续配备常规动力航母,但我们的要求完全被藐视了”。

  曾向横须贺市市长提交“反对将横须贺港作为核动力航母基地市民之会”的30万人签名的共同代表清水昭司说,“日美两国政府在口头上说要尊重当地居民的意见,但又突然达成部署核动力航母的协议,让人感到十分愤慨”。他还表示今后要竭尽全力继续开展反对活动,要求美国政府改变这一决定。

  日本政府则对此表示理解和欢迎。日本外相町村信孝28日在记者会上说,日本政府接受美国的决定,美国海军在日本周边继续维持强大的军事力量有利于维护日本以及远东地区的和平与安全。日本防卫厅长官大野功统当天发表谈话说,日本“不制造、不拥有、不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指的是核武器,而不是核动力航母,所以美国并不违背“无核三原则”。

  美国军方27日宣布,美国海军长期部署在日本的常规动力航母“小鹰”号将于2008年退役,美国计划用正在建造中的“乔治·布什”号新型核动力航母替换“小鹰”号。这将是美国有史以来第一次在日本部署核动力航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