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有限禁烟”成“猪八戒照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4:40 新民晚报

  

“有限禁烟”成“猪八戒照镜”

  经过几天激烈争论,英国政府27日公布禁烟草案,禁止居民在绝大多数公共场所吸烟。与苏格兰等地已经或者准备实施的“全面禁烟令”相比,这一草案的禁烟范围并不彻底。反烟人士担心效果将大打折扣。

  禁不禁烟要看场合

  英国卫生大臣休伊特27日正式公布了这一禁烟草案,并在当天晚些时候递交议会。

  根据草案,在英格兰几乎所有酒吧和旅馆等室内公共场所都禁止吸烟,但私人俱乐部及不向顾客提供食品的酒吧不包含在内。任何在禁烟区吸烟的个人将被处以50英镑的罚款;商家如果没有在禁烟区张贴禁烟标志或者没有有效劝阻人们吸烟,将被处以200英镑的罚款。

  如获议会通过,禁烟令将从2007年夏正式实施。

  休伊特说,英国在职人员中目前只有50%享受到无烟环境,而在禁烟令生效后,这一比例将提高至99%。也就是说,又将有1200万上班族可以免受香烟的侵扰。

  诸多大臣反对禁烟

  英国国内关于禁烟的话题由来已久,但一直争议不断。草案出台前,政府内部也在“是否应该全面禁烟”问题上经历几天的激烈辩论。

  事实上,卫生大臣休伊特一直希望在所有室内公共场所禁烟,但允许在这些场所设立吸烟区。但这一主张遭到包括外交大臣斯特劳、国防大臣里德的反对。里德表示,抽烟是“工作一族的乐事”,他仅支持有限禁烟,但反对在这一问题上“走得过远”。

  几天后,这场被英国媒体称为内阁成员“前所未有”的争执以休伊特的妥协告终。在当天下院讲话中,休伊特心有不甘地表示这一禁烟令并非“完美方案”。

  有限禁令两头得罪

  有限禁烟令没有赢得满堂喝彩,反倒招来反吸烟者和反禁烟者普遍不满。

  英国医学协会主席约翰逊在得知出台的并非全面禁烟令后“十分失望”,认为政府已经“浪费了保护公众健康的机会”。

  包括约翰逊在内的反烟人士担心,执行这项禁烟令面临相当大的难度。由于不向顾客提供食品的酒吧不在禁烟场所之列,只要不提供食品,任何酒吧都可以照常招揽烟民顾客。

  而根据英国媒体近日的调查也显示,为了留住占顾客总量很大比例的烟民,英格兰地区大约20%的酒吧准备停止供应食品。英国《泰晤士报》评论说,这一调查结果是对政府减少香烟对被动吸烟者危害努力的沉重打击。

  出于对利润损失的担忧,酒吧老板们也对禁烟令大加抱怨。他们称,由于光顾酒吧的常客中大部分是烟民,禁烟令将严重影响酒吧生意。徐超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支持禁烟者(左)与反对禁烟者在政府大楼里争取各自支持者图IC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