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日本秘密造航母内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46 世界新闻报

  花重金打造舰船  准航母防范中国

  舆论认为,日本正不断冲击军备底线,“航母”已经成型

  《世界新闻报》特约记者 章 卓

  据日本《产经新闻》近日报道,日本政府近期向美军转达了建造高速运输舰的意向。高速运输舰素有“小型航母”之 称。媒体称,日本建造高速运输舰,是为了以此作为自卫队的“海上基地”,防范中国对东海一带可能发动的攻击。

  据悉,计划中的高速运输舰将比海上自卫队目前拥有的最大补给舰(排水量1.35万吨)还要大。甲板不仅可供直 升机起降,还可供侦察机等固定翼飞机起降。

  尽管日本媒体声称,待建的高速运输舰在使用和装备上与

航空母舰不同,但分析人士指出,由于该舰比一般轻型航母 的吨位还要大,并且可以搭载战机,实际上只要加装部分指挥控制和舰载武器系统,就将具备航母的全部性能。因此该运输舰 一旦建成,堪称日本的又一艘“准航母”。

  近年来,日本暗中炮制的“准航母”绝不止高速运输舰一种。其秘密发展远洋航母打击力量的步骤是:舰载直升机驱 逐舰——大型登陆舰——直升机驱逐舰——轻型航母——大型航母。

  日本最初设计的驱逐舰,曾因为“前后飞行甲板不相通”而在日本国内备受争议。去年,日本防卫厅对原先的设计作 出了大幅修改。过去的直升机驱逐舰仅在后部有飞行甲板,只能每间隔20分钟起飞和降落一架直升机。而新型的驱逐舰有全 通式的飞行甲板,可供4架直升机同时起飞或降落。

  去年,日本从年度预算中拨出1200亿日元(约合92.33亿元人民币),建造第一艘所谓新型直升机驱逐舰。 为了掩人耳目,日本军方一向把驱逐舰降格称为“护卫舰”。但实际上,它却拥有相控阵雷达、垂直发射导弹系统等装置,具 有操作战斗机能力,集欧洲、俄罗斯的轻型航母特长于一体。

  从日本近年来重整军备的势头来看,日本一直在试图突破和平宪法的约束,利用“迂回”路线来实现发展和拥有航母 的企图,并借此为其迈向军事大国、继而政治大国铺平道路。虽然日本《朝日新闻》声称,日本海上自卫队强烈要求重建航母 的愿望,是出自国家“虚荣心”。但国际社会普遍认为,日本此举是企图暗渡陈仓,不断冲击二战后国际社会对日本的军备控 制底线。事实上,日本“航母”已经成型。

  (相关详细报道见24版《日本已有5艘“准航母”》)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