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世界新闻报专题 > 正文

泰拳帮孩子远离毒品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46 世界新闻报

  不仅能强身健体 还可以平衡身心

  本报记者走进一家泰拳学校,看了段学生训练录像

  《世界新闻报》驻泰国记者吴若蕾

  看过去年上映的电影《拳霸》的观众,想必还对影片中那虎虎生风的拳法记忆犹新,那就是泰国的“国术”——泰拳 。就像中国的武术一样,泰拳在泰国也拥有大批的拳迷。如今,泰国人发现泰拳不仅能强身健体,还可以平衡身心,使习练者 远离毒品的诱惑。正因为此,泰国人对这一古老拳术的热情与日俱增。

  学泰拳可成为“阳光青年”

  一女孩能击倒数名壮汉

  在泰国,处处都可以感受到泰拳的魅力。无论是在首都曼谷,还是在外府,大小不一的泰拳学校和泰拳擂台赛,都会 吸引许多人前往。其中,曼谷有一家泰拳学院招收了1000多名学生,相当出名。日前,记者走进了这家学校。

  该校董事会主席阿穆埃先生已年过古稀,但由于他年轻时习练过泰拳,至今仍精神矍铄,红光满面,看上去也就像5 0岁左右的人。据他说,这所学校的学生在习练泰拳后,大多成为“阳光青年”;他们从练拳中找到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不 会将宝贵的青春浪费在尝试毒品等无益之举上”。

  阿穆埃介绍说,在他的学校里学习泰拳的人,年龄一般在6岁到40岁之间,校内有相当数量的女学生,因为泰拳是 一种男女皆宜、刚柔相济的武术。他还给记者放了段学生训练时的录像。从录像上看,泰拳的一招一式都干净利落,并不像许 多影片上的功夫那样,有许多花哨架式。

  阿穆埃先生还说,在他的学校里苦练过几年的女孩子,一个人就可以轻而易举地空手击倒数名壮汉。当记者提出要去 学校看看训练时,阿穆埃笑着说,“科班”练拳每天一般只练两小时左右,多练反而达不到效果,甚至适得其反,“你现在这 个时间过去,学生们都休息了”。

  政府鼓励孩子打擂台

  用泰拳赶走毒品诱惑

  在人们一般印象中,成年人才有资格打擂台,而在泰国,小孩子也可以参加泰拳的擂台赛。据了解,泰国各地方政府 和公益组织经常组织各种泰拳擂台赛,希望借此将公众的注意力吸引到这个对健康有益的体育项目上,使大家远离毒品的诱惑 。这些擂台赛既有专业比赛性质的,也有为业余选手举办的。

  就在几天前,泰国最大的港口科伦托伊港港务局组织了一场泰拳赛,参加者以孩子居多。这些10岁左右的小孩身穿 标准的泰拳搏击服,手上套着小号搏击手套,有板有眼地在台上比试,一招一式还相当到位,引来台下观众的阵阵喝彩。许多 家长带着孩子来观看,希望能培养孩子对泰拳的兴趣。

  链接

  泰拳在泰国很受尊崇

  泰拳是以空手对抗对手的一种武术艺术,在泰国一直受到尊崇。古时候,泰国国王甚至会微服出巡,和庶民过招。进 入现代后,泰拳仍然是一种实战性极强且威力巨大的徒手搏击术,以凶狠凌厉而著称。

  同时,泰拳也是泰国人民最热衷的运动,每逢有寺庙活动或重大庆典,泰拳赛不仅成为必备节目,而且常被列为压轴 戏。泰国人以打拳、观拳、赌拳为乐,成为泰国人非常喜爱的娱乐方式。目前,泰国注册的泰拳馆近7000所,职业拳手超 过8万人,并形成了一套较为完整的拳赛制度。

  相关专题:世界新闻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