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又施“自杀性治国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5:54 世界新闻报

  《世界新闻报》特约评论员

  裴远颖

  美国想借“哈里里案”孤立叙利亚,并摆脱内外困境不仅不现实,而且对自身有害。“自杀性治国术”应该停止了。

  八个月前,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事件曾经震动全世界。而日前公布的关于此事的联合国调查报告再次掀起了轩然 大波。

  对于这份报告,各方的看法很多。为了彻底查清真相,联合国秘书长安南提议,将调查时间延长至12月15日。由 于此案疑云重重,这样做是完全必要的。

  但是,美国不干了。就在调查报告公布后,美国官方立即表示,叙利亚必须对哈里里遇害案负责。布什总统指示赖斯 ,要她敦促安理会尽快召开会议处理这一“严重事件”;赖斯也强调,叙利亚问题必须在安理会进行“彻底讨论”。

  美国为什么要借用“证据尚不充分”的报告迫不及待地向叙利亚发难呢?这固然是因为美国认定叙是“无赖国家”之 一,务必除之而后快;但更重要的,是美国想以此转移视线,减轻它在外交内政方面的压力。

  光是在中东,美国就面临三大难题:一是伊朗核问题陷入僵局;二是在

伊拉克泥潭中愈陷愈深;三是巴以和平进程停 滞不前。

  正如美国学者福山指出的,布什主义三大支柱,即“先发制人”、“单边主义”、“更迭政权”,全都到处碰壁;在 美国国内,经济和社会问题层出不穷。

  更令布什心烦的是,美国外交内政上的挫折已经在国内激起了广泛的批评。美国前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直截 了当地抨击说,“9·11”以来的美国政策是“布什的自杀性治国术”。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布什的支持率已降至40% ,是他就任总统以来的最低点。

  但是,利用哈里里被刺案,布什能达到目的吗?其实,对于他的用心,各方看得很清楚。俄罗斯外交部强调需要对联 合国调查报告进行“全面研究和分析”,警惕安理会讨论此报告时可能出现的“政治倾向”;叙利亚外交官员则指出,调查报 告的目的是针对叙利亚,而不是找出事实真相。

  与此同时,美国的做法激起了叙利亚普通民众的反感。他们质问道:“美国为什么只谈哈里里而对巴勒斯坦人民每天 遭杀害无动于衷、对伊拉克人民的苦难视而不见?”

  美国应该明白,靠哈里里案来孤立叙利亚、并进一步摆脱自己的困境不仅是不现实的,而且对自身有害。“自杀性治 国术”应该停止了。

  (作者为外交笔会时评小组成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