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中国与欧盟在金融领域合作日益紧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30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0月28日电(记者毛晓梅)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在“第一届中国与欧盟金融服务与监管圆桌会议”上表示,近年来,随着中欧经贸关系的加强以及中国金融体系改革开放步伐的加快,中欧双方在金融领域的联系更加紧密。

  一是互设机构增多。目前已有欧盟国家的52家银行在华设立了分行、代表处等分支机构。如英国的汇丰、渣打,法国的兴业、外贸银行,德国的德意志银行等。同时,中国的工
、中、建、交等中资银行在法兰克福、伦敦、巴黎等地也建立了营业性机构和代表处。

  保险业方面的合作也在积极发展中,法国安盟、德国科隆再保险等欧盟国家的保险公司在华设立了合资或独资的保险机构。中国人保、中国人寿等也在欧盟的英国、德国和卢森堡三国成立了5家保险公司、1家保险经纪公司、1家保险代理公司。

  对证券业而言,目前欧盟有12家证券类机构在华设立了19家代表处。同时,双方还合资设立了一些证券公司和基金公司。如湘财证券与法国里昂证券合资建立华欧证券公司,德意志银行下属公司入股嘉实基金等。

  二是中欧双方在金融战略合作方面取得一系列重大进展。如汇丰银行成为交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苏格兰皇家银行成为了中国银行的战略投资者,法国巴黎银行出资成为南京商业银行的战略投资者,德国施威比豪尔住房储蓄银行与中国建设银行在天津设立了中德住房储蓄银行。

  三是通过香港的中国与欧盟之间金融合作更多。香港作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桥头堡,目前,香港金管局监管的167家持牌银行中,有35家来自欧盟国家,如巴黎百富勤、德意志银行等;香港证监会监管的在港持牌证券期货交易商、咨询公司、资产管理公司等金融中介机构中,有126家由欧盟股东控股;香港证监会授权在香港经营业务的基金中,有1422家是在欧洲注册的,截至2004年底,这些欧洲注册基金持有的净资产总值达5000多亿美元。

  据介绍,2004年欧盟成为中国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则成为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双边贸易额突破1700亿美元,同比增长33.6%。截至2004年底,欧盟在华投资企业近2万家,合同金额753.8亿美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