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2200多家公司行贿前伊政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18:57 今晚报

  新华社联合国10月27日电 (记者刘历彬)由美联储前主席沃尔克领导的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独立调查委员会27日上午公布最终调查报告,指出在参与“石油换食品”计划的4500多家公司中,有将近一半的公司曾经向萨达姆政权行贿或支付回扣,总计金额高达18亿美元。

  报告说,“石油换食品”计划实施过程中存在广泛的人为操纵现象,来自60多个
国家的2200多家公司通过多种非法渠道向萨达姆政权行贿或支付回扣,以换取伊拉克的石油合同,其中包括戴姆勒·克莱斯勒、西门子和沃尔沃等大公司。报告对联合国秘书处和安理会予以严厉批评,称正是由于这些机构对“石油换食品”计划疏于监管,才会导致各种不法现象的出现。

  报告特别指出,法国前常驻联合国代表梅里美利用担任联合国秘书长特别顾问的有利条件,从前伊拉克政权手中共获得600万桶石油的份额,并因此得到了16.57万美元的佣金。目前,梅里美正在接受法国司法当局的调查。此外,还有数人涉嫌利用政治影响获取利益。

  围绕“石油换食品”计划腐败案的调查已经进行了18个月,总耗资达3400万美元。其间,独立调查委员会先后公布了5份报告,其中包括原伊拉克项目负责人塞万在内的多名联合国高级官员受到内部纪律处理,另有2名高级职员因涉嫌洗钱和受贿而被美国司法当局拘捕。27日公布的报告是该委员会的最终报告。至此,独立调查委员会的工作宣告结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