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国总统布什撤回哈丽雅特·迈尔斯大法官提名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0:01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美国总统布什新近提名的美国最高法院法官人选、白宫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面临强烈的反对声潮,10月27日突然打起退堂鼓,要求总统撤回提名。布什无奈收回前命。

  提名撤回

  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说,迈尔斯26日晚间告诉布什她决定推掉最高法院法官提名,并于

  27日上午走进总统办公室,交给布什一封信。“她认识到,事情正走入一个无法解决的僵局。”他说。

  迈尔斯在信中说,她选择退出是出于保护她在白宫工作秘密性的需要。迈尔斯被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后,不少国会议员要求查看内部文件,了解迈尔斯担任总统顾问期间的工作。但布什说,这些文件应属机密。

  迈尔斯表示,她担心参议院对她提名的确认程序会“给白宫和全体工作人员造成负担,这不符合国家的最高利益”。布什随后在一项声明中说,他已不情愿地接受了迈尔斯的请求,并将尽快提名人选填补最高法院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今年7月退休后留下的空缺。

  难获支持

  60岁的迈尔斯早年在布什家乡得克萨斯州工作,担任过律师事务所所长,并且是该州律师协会首任女主席。布什担任得州州长期间,她担任其法律顾问。2001年布什就任总统后将迈尔斯带入白宫,担任法律顾问和秘书。迈尔斯2003年被任命为白宫办公厅副主任。2005年2月,在阿尔韦托·冈萨雷斯出任司法部长后,迈尔斯成为白宫最高法律顾问。

  作为布什长期盟友的迈尔斯本月3日被布什提名为最高法院法官后,招来诸多批评。有人质疑,迈尔斯虽然长期从事法律工作,但没有担任法官的经验,无法胜任最高法院法官职务。还有人认为迈尔斯与布什合作时间甚长,这可能会让她在任最高法院法官后难以保持中立。此外,由于迈尔斯很少公开表达观点,外界对她知之甚少。白宫任职期间,她的身份是“信得过的得州顾问班子一员”,至于司法观点,特别是对堕胎等问题的看法,并不为人所知。

  反应不一

  难获支持最终导致迈尔斯不得不选择抽身离开,美国各界对此则反应不一。

  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内华达州参议员哈里·里德认为,共和党内极端保守人士毁掉了对迈尔斯的提名。“显然,迈尔斯女士没能满足那些人,他们想让最高法院满是思想保守的人。”里德说。

  美联社记者汤姆·劳姆认为,迈尔斯突然退出一方面表明作为布什政治基础的保守派人士的实力,另一面也显示布什在遭受一连串政治挫折后的软弱。

  劳姆说,布什近来面临一系列棘手问题,包括政府高官涉嫌“特工门”事件、国内反战情绪上升和居高不下的油价等。迈尔斯退出则为布什提供一个重新获得保守派人士支持的机会,避免内部分裂。 (张伟)

  显示,西北地区土地总面积309.9万平方公里,水资源(包括地下水、地表水)只占全国的5.84%,西北地区只有39.2%的农村人口能饮用到自来水。

  来源:北京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