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耗资200万欧元 奥地利小镇装镜子“借阳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28日20:38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据《泰晤士报》27日报道, 奥地利西部小镇拉滕贝格由于被阿尔卑斯山遮蔽,在持续9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接收不到任何直射的阳光。为改变这一状况,该镇决定耗资200万欧元,在小镇上方和附近安装60面电脑控制的“超级镜子”,将阳光反射进小镇。

  900年没有过阳光

  据报道,这座见不到太阳的小镇名叫拉滕贝格,位于奥地利西部阿尔卑斯山南麓,建于公元12世纪。370年来,拉滕贝格镇以生产水晶玻璃闻名,并因此获取大量财富。但是让小镇居民烦恼的是,在海拔808米、覆盖着茂密松树林的阿尔卑斯山脉遮蔽下,拉滕贝格镇在持续9个多世纪的时间里接收不到任何直射的阳光。从每年11月中旬到次年2月中旬,小镇一直生活在阴影中,大山的影子投射在蜿蜒的街道和众多中世纪的庭院上,即使在中午也是若明若暗。

  据当地医生彼得·艾哈德称,小镇上460位居民中,有1/5的人因此患上季节性情绪失调,许多病人在冬季经常出现失眠、忧郁、沮丧和自卑等症状。由于居住条件差,许多小镇居民迁往外地,人口越来越少。

  镜子随太阳“摇摆”

  拉滕贝格镇镇长乌泽恩莱纳称,拉滕贝格镇政府日前出台一个名为“第二个太阳工程”的大胆计划。按照计划,30面2.5米×2.5米的“超级镜子”——或称“日光反射装置”,将被安置在村庄北部0.5公里、受阳光青睐的克拉姆萨奇镇上。此外,另30面镜子则安装在拉滕贝格镇上方的山腰处。

  据悉,安装在克拉姆萨奇镇的30面镜子经过精细加工,并全部由电脑控制,其角度可随太阳位置不断变化,从而保证其精确地将阳光反射到位于拉滕贝格镇上方的30面反射镜上。之后,它们将把阳光按规划好的不同方向射向村庄。

  将耗资200万欧元

  据悉,“第二个太阳工程”工程造价大约200万欧元,由欧盟和当地政府共同投资修建。据专家预计,如果一切按计划进行,整个工程应该在2007年上半年完成,今年年底之前第一个日光反射装置将安装到位。镇长乌泽恩莱纳骄傲地说:“地球上有多少地方能宣称拥有第二个自己的太阳?显然,我们做到了。”

  据悉,早在1865年,法国物理学家傅科就已经提出了“日光反射装置”的原理,但利用该原理为一个庞大的小镇提供阳光还是有史以来第一次。参与“第二个太阳工程”设计的巴坦贝奇实验室主管玛库斯称:“我相信,整个阿尔卑斯山地区缺乏阳光的村镇,也可以如法炮制,通过同样手段得到阳光。”(袁海)

  来源:重庆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