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宪法公投未必带来和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0 新京报

  在进退两难情况下,宪法草案通过似乎可以看做美国为伊拉克人民做的一件实事,能够让美国渐渐不再成为焦点,尽早抽身而退。在泥潭里呆久了,又没有食物,无论谁都会呼吸困难。———范志涛

  伊拉克的宪法草案公投终于出了结果,宪法草案以78%的高支持率通过了。不可否认,这是伊拉克走向和平的重要一步,但这一步跨出去之后,还需要多少年和平才能到来,伊
拉克才能稳定,是没有人可以预言的。

  国际社会已经观望了伊拉克这么多年,有些视觉疲劳,大家言不由衷地说句祝贺,还是继续观望下去而已。只有美国按捺住心中的喜悦,故作镇静地说:“美国对伊拉克宪法草案获得通过表示祝贺和欢迎。”美国的喜悦是真实的,虽然这个结果根本不是美国进攻伊拉克的初衷。只不过现在美军死亡人数已过2000,伤残过万,而恐怖分子越打越多,伊拉克人民似乎已不欢迎美国,美国人民却疑问越来越多。在这种情况下,美国早就想找脱身之计,进退两难之际,宪法草案通过似乎可以看做美国为伊拉克人民做的一件实事,能够让美国渐渐不再成为焦点,尽早抽身而退。在泥潭里呆久了,又没有食物,无论谁都会呼吸困难。

  宪法草案通过的结果,在伊拉克是有人欢喜有人愁。一边是什叶派和库尔德人终于翻身做主,以手加额弹冠相庆;另一边却是逊尼派寡不敌众败下阵来,以泪洗面不愿承认。几名伊拉克逊尼派制宪委员会成员称,他们将利用法律手段进行申诉。但这种声明只是表明一种态度,大家不必担心,也不必期望能改变宪法草案通过的结果。就像一场即便是不公平的足球赛,虽然球队可以在赛后进行申诉,但比赛结果并不能改变。

  逊尼派的这种态度虽然不能改变现在的结果,却必然会对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伊拉克各派之间的矛盾是深刻的,并不是一场公投可以解决的。逊尼派要问自己的是:伊拉克若是如此,逊尼派何去何从,是逆来顺受还是继续抗争?

  伊拉克是个不缺刺客的国家,中国的一个荆轲,让国人念叨了两千多年。而在充满精神信仰的伊拉克,到现在依然是荆轲成群。自杀式袭击,这是连最强大的美国都恨之入骨,却又无计可施的。但无论用什么方式抗争,宪法的通过都意味着逊尼派的抗争将举步维艰,也意味着另一方名正言顺,师出有名。

  即便是逊尼派俯首称臣,伊拉克就真的走向和平的未来么?只怕未必。对付恐怖主义就像治水,中国的大禹早在几千年前就知道“堵”的办法是不行的,一定要疏导。而现在美国只用“堵”,而不用“疏”,恐怕前景并不乐观。

  看完了伊拉克宪法的主要内容后,感觉是:未来的伊拉克共和国是一个不能有社会复兴党的,石油资源公有的,以伊斯兰教为官方宗教的,实行议会制的,独立的联邦阿拉伯国家。确实,这样理解起来有些烦琐,而这些烦琐正表现了各派之间的矛盾,也同时表现出这部宪法埋藏的一些不安定因素,比如:联邦制意味着要给联邦地区更大的自治权力,石油天然气的公有却意味着各个联邦的经济无法独立。没有经济控制力,何来自治的权力?这部宪法实行的结果多半是:要么各联邦权力被架空,要么再为石油吵闹不止,甚至大打出手。

  当然,这是以后的事情,那时的美国应该已经全身而退,说不定又在隔岸观火,等闹得不可开交,再次进入伊拉克,又来当一回“和平使者”也未可知。

  □范志涛(学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