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意总理贝卢斯科尼涉嫌非法转移上亿欧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0 东南早报

  早报讯意大利米兰地方法院28日就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伪造账目、偷漏税金进行初步聆讯,以便确认是否接受检方对贝卢斯科尼的起诉。同样面临起诉的还有来自贝卢斯科尼的传媒帝国———梅迪亚塞特传媒集团的另外13人。

  贝氏未出席聆讯

  据路透社报道,28日的聆讯采取闭门形式,但是聆讯当天,法院大厅里挤满了记者和电视台的摄像师。这场聆讯标志着针对贝卢斯科尼的这场长时间的司法战争进入了实质阶段,如果指控成立,现任总理兼传媒大亨贝卢斯科尼有可能被判入狱,刑期最长可达6年。28日,没有一个面临起诉的涉案人参加聆讯,他们否认自己有不法行为。来自检举人的最严重的指控是洗钱,而对贝卢斯科尼的指控是逃税。

  涉案金额达2.7亿欧元

  据悉,检控官通过4年的调查,在贝卢斯科尼所掌握的媒体帝国进行的电视转播权交易中发现了问题。他们认为贝卢斯科尼家族拥有的意大利梅迪亚塞特传媒集团,在1999年以前的两笔电视转播权交易中虚报购买价格,提交不准确的纳税清单以逃漏税金,其中涉嫌被不正当手段转移而未缴税的资金金额达2.7亿欧元。在今年4月,检控官正式起诉贝卢斯科尼和13名相关被告。

  对于检察机关的指控,贝卢斯科尼一概不接受。他的律师尼克洛·盖迪尼曾辩解说,早在1993年,贝卢斯科尼就辞去了在其媒体帝国的管理职务,因此与后来发生的不法行为毫无关系。贝卢斯科尼本人也否认了这项指控。

  连任前景蒙阴影

  不论此次贝卢斯科尼是否再能避开检方的指控,法庭的介入已经使他的声望再次受到了打击。而此次法庭聆讯的时机对贝氏则尤为不利。还有5个月,意大利总理大选即将举行,意大利反对党联盟左翼联盟已经推选出前欧盟主席普罗迪为总理候选人,誓与贝氏一挣高下。普罗迪本月25日还指责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在过去的6个月里,通过贿赂手段牟取选票。

  如果贝卢斯科尼在一边忙于竞选的同时还要顾及关于自己的司法指控,两线作战,其争取连任的前景必将受到非常不利的影响。(李经)

  ■背景

  贝卢斯科尼的“官司缘”

  巨额财富在给商人贝卢斯科尼带来无比荣耀的同时,也使政治家贝卢斯科尼总处在争议的中心。这位身价百亿的政治明星总是面临着这样那样的指控。

  早在贝卢斯科尼1994年当选总理之前,他的金融投资公司就是反腐败调查的对象。对他的指控范围很广,包括逃税、洗黑钱、勾结黑手党、策划谋杀及贿赂政客、法官及财政部警察。

  1998年7月7日,意大利米兰法院作出判决,以“行贿罪”判处他2年零9个月的有期徒刑,法庭的判决书说,在1989-1991年间,贝卢斯科尼领导的费尼韦斯特集团所属的一家传媒和广告公司先后3次对有关税务警察行贿累计达23.7万美元,以图获得“宽松的审计”,逃避应交的税款,而贝卢斯科尼本人参与了这起行贿案。

  2003年5月5日,意大利检察官指控贝卢斯科尼在1985年为了低价吞并SME食品公司,给罗马的一名法官送了43.6万美元,以阻止他们的商业对手收购这家食品集团。(李经)

  平民出身的百亿身价总理

  贝卢斯科尼1936年生于意大利米兰一个银行职员家庭。年轻时代的贝卢斯科尼靠在渡轮上卖艺挣出了自己的大学学费。

  他于上世纪60年代从建筑业起家,掘到了自己发迹道路上的第一桶金。60年代末转向对公众影响力巨大的传媒和电讯业,成为在意大利家喻户晓的“传媒大王”。1986年起贝卢斯科尼还出任著名的AC米兰足球俱乐部主席。据估计,贝卢斯科尼目前的财产总额不低于100亿欧元。

  随后,贝卢斯科尼开始步入政坛。1994年3月,以他为首的意大利右翼自由联盟在意大利大选中获胜,5月10日组成意大利战后第53届政府并任总理。

  2001年5月14日,以他为首的中右联盟在意大利战后第14届议会选举中再次获胜,6月9日,贝卢斯科尼被授权组建战后第59届政府,再次回到了其政治生涯的最高峰。(李经)

  ■案情

  左手到右手的倒买倒卖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已经多次面临各种各样的指控,但每次他都得以成功摆脱,有时甚至是靠他为自己专门起草的法律。然而这次他所面临的很可能是最危险的一次指控。意大利检方声称已掌握了他非法转移资金以逃税的充分证据。

  据德国媒体报道,在这场从贝卢斯科尼“左手到右手”的倒买倒卖过程中,贝氏首先秘密在某个免税的小国注册了一个名为阿拉玛的皮包公司,并通过阿拉玛公司从美国派拉蒙电影公司等好莱坞大公司购买高票房的电影放映权,并秘密指使阿拉玛公司将电影放映权以非常高的价格公开转卖给自己在意大利的梅迪亚塞特传媒集团。

  经过这样的倒手,梅迪亚塞特传媒集团大笔本应纳税的资金摇身一变,成了购买电影放映权的成本因而无须再纳税。而高价卖出电影放映权的阿拉玛公司虽获得大笔的销售收入,但由于其注册地的免税政策而得以免去大量的税款。

  在这场耗费意大利检方4年多时间的调查中,最难解决的问题一直是,阿拉玛公司在倒卖电影放映权后获得的大量逃税收入,是如何再流回贝卢斯科尼的腰包的。

  然而最近调查取得了突破:意大利检方调查发现,至少有一亿欧元的巨额资金被阿拉玛公司汇到了贝卢斯科尼在瑞士的一个秘密账户中。至此意大利检方认为,贝卢斯科尼通过虚假交易逃税的过程便全部清楚了。(卓见)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