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0:01 新京报
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贝尔格莱德市中心一面墙上,仍保留着前南斯拉夫总统米洛舍维奇的画像,但经过风霜的剥蚀,画像已显斑驳

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8月11日,支持者举着皮诺切特的画像在圣地亚哥军事医院前举行示威活动。皮诺切特的妻子及儿子被控在皮诺切特执政时期偷税而被关押在圣地亚哥军事医院。

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2003年6月8日,雅加达警察正在清除反对苏哈托的标语及宣传画。当天是印尼前总统苏哈托82岁生日,这一天雅加达爆发了大规模反苏哈托示威。

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2003年9月12日,藤森的支持者举着他的画像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示威。现年65岁的藤森正面临着腐败和侵犯人权的指控,但是有报道说,他准备角逐2006年的秘鲁总统大选。

  皮诺切特:以病体对抗审判

  在控方眼中,皮诺切特是独裁者、杀人犯,应该收到严厉的法律制裁。但在另一些人眼里,皮诺切特是已近耄耋之年的病人。在这两者之间,后者战胜了前者,皮诺切特也因此屡屡逃脱法律的束缚。

  层层“安全网”摘之不去

  10月19日,智利最高法院作出终审裁决,宣布就隐瞒巨额海外资产案,再次剥夺前军政府领导人皮诺切特的司法豁免权。这已是智利最高法院第四次摘掉他的“保护伞”,但并不意味着这位面临着150多项反人权罪指控的智利前领导人将面临着法律的制裁。因为除了司法豁免权,现年89岁的皮诺切特还有另一张“安全网”———不适合接受审判的健康状况。

  此前,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曾5次决定剥夺皮诺切特司法豁免权,除涉嫌杀害普拉茨将军夫妇的诉讼案遭高法推翻外,其他4宗案件均获终审裁决通过。但是每一次皮诺切特都因健康状况不佳、不宜受审为由而从未出庭接受过审判。根据智利法律规定,年龄超过70岁的被告人,在法院审判之前必须接受精神健康检查,如发现有老年痴呆等精神病状,则可免于受审。皮诺切特患有糖尿病,还曾三次中风。2001年1月,圣地亚哥军事医院对其健康状况进行检查后,证明他患有轻度的“皮下血管性痴呆症”。

  主审法官古斯曼原本在去年12月就宣布对皮诺切特实行软禁,以配合对他的审判。但就在审判几天前,皮诺切特的家人称他因为中风导致昏迷,失去知觉15分钟。家人立即把他送进了首都圣地亚哥的军事医院。这一“及时”病倒使世人开始怀疑这不过是他为逃避法律制裁而耍的把戏。尽管如此,智利上诉法院还是一致通过决议,要求皮诺切特出院后接受审判。不过现在的问题是,这名已近耄耋之年的被告即使出院,健康状况也是法官们无法回避的障碍。

  10月19日的裁决究竟能否迫使皮诺切特接受法律制裁的关键,又再次落到体检结果上。目前,皮诺切特正按最高法院今年9月就“科隆博行动”案终审裁决的要求,开始接受指定专家对他进行的体检和化验,以便确定其健康状况是否适合受审。但结果似乎已经很明了了———在今年1月中旬进行的健康检查中,皮诺切特又被确诊为“中度痴呆”。

  也许是早已预料到了这样的结果,古斯曼法官10月19日在法庭宣判最新判决后表示,他认为皮诺切特可能永远不会为他被指控的罪名付出代价。古斯曼说:“一个希望向世界证明自己清白的人应当面对公正的法庭。但是皮诺切特没有这样的勇气。”

  病体能否佑他善终

  1973年,皮诺切特发动军事政变推翻民选总统阿连德,在智利实行了长达17年的军人统治。在他当政期间,智利国内至少有3000多名持不同政见者被杀害。1988年10月5日,皮诺切特在全民公决中谋求连任失败。10年后,他就任智利终身参议员。1998年10月,他赴伦敦治病时,西班牙方面指控他在军事独裁期间,涉嫌杀害西班牙人和西班牙人后裔而对他发出了逮捕令,英国当局应西班牙法官的引渡请求将其扣留。但是围绕他是否应被引渡的争论在英国引起了一场旷日持久的风波。在英国被扣503天后,由于身体状况不适宜引渡受审,皮诺切特终于在2000年3月被英国当局释放回国。

  2000年回国后,皮诺切特立即受到了国内对他在执政时期组织绑架、谋杀等数百项罪行的指控。但根据智利法律规定,终身参议员享有司法豁免权,因此法院不能对皮诺切特进行审判。为了摘掉这把“保护伞”,古斯曼法官在皮诺切特回国后的第三天就签署了决议,要求圣地亚哥上诉法院取消皮诺切特终身参议员的特权。

  上诉法院经过多次听证和辩论之后,于2000年5月通过了取消皮诺切特终身参议员特权的裁决,并决定对他在执政期间犯下的罪行立案审判。次年1月,圣地亚哥上诉法院正式向皮诺切特发出软禁令,指控他犯有谋杀和绑架等罪行。2001年3月,智利圣地亚哥上诉法院第一法庭做出减轻皮诺切特罪名的判决,即把起诉皮氏的罪名从策划绑架、杀害政治犯案件的“主谋指使者”改为“隐瞒包庇者”,从而大大减轻了他在司法诉讼中的罪名。当年7月,上诉法庭应皮诺切特律师的请求,裁定由于健康原因终止对皮诺切特的审判。控方不服,向智利最高法院提出抗诉,要求继续对皮诺切特进行审判。2002年7月,智利最高法院第二庭作出终审判决,同意终止对皮诺切特的审判,从而宣告皮诺切特涉嫌谋杀和绑架案结案。2004年8月,智利最高法院作出裁决,剥夺了皮诺切特在一宗涉及人权案件中的司法豁免权。

  20世纪70年代,智利等南美五国军政府为协调追捕和杀害南美各国左翼进步人士的行动,秘密策划了“秃鹰行动”计划。古斯曼法官经过调查,认为皮诺切特与“秃鹰行动”有关,是导致至少一名智利人死亡和9名智利人失踪的主要责任人。今年1月4日,智利最高法院驳回了辩方律师提出的由于健康原因给予皮诺切特“法律保护”的要求,维持了圣地亚哥上诉法院之前的判决。这使得古斯曼法官于去年12月对皮诺切特发出的逮捕令再次生效。第二天,古斯曼法官正式下达了对皮诺切特的逮捕令。1月5日中午,古斯曼的助手来到距首都圣地亚哥100多公里处一个皮诺切特所拥有的庄园里,宣布从当日起皮诺切特因涉嫌“秃鹰行动”案处于被软禁状态。据称,皮诺切特本人亲自在法庭的正式通知书上签了字。

  除了“秃鹰行动”,皮诺切特还面临着150多项反人权罪的指控。

  “马拉松审判”中的皮诺切特似乎也早已知道自己将面临什么样的结局。这不禁让人想起他那句名言:“我不是独裁者,因为独裁者都不能善终,而我现在却过得很好。

  如果上帝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依然会选择像从前那么做!”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新浪独家稿件声明:该作品(文字、图片、图表及音视频)特供新浪使用,未经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