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亚非欧阻击禽流感 各项防疫措施纵深推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19 舜网-济南时报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虽然亚洲、非洲、欧洲的一些国家早已启用了一系列预防或消灭禽流感的措施,但时有发生的疫情促使这些国家丝毫不敢懈怠,各项防疫措施在向纵深推进。

  据29日越南中部广平省一家医院传来的消息,日前在该院死亡的一名14岁女患者和一名26岁男患者被怀疑死于禽流感。这两名病人均出现过发烧、严重肺炎、病情恶化快等类
似禽流感的病状,而且两人在发病前分别吃过鸡蛋和鸭肉。至此,自2003年禽流感首次大规模暴发以来,越南已有40多人感染此病死亡。

  为进一步防止禽流感蔓延,越南负责农业和防疫的政府部门28日宣布,从今年11月起至2006年3月暂停所有家禽和观赏鸟类的进口;争取尽快完成对全国家禽的禽流感疫苗接种;在“大疫警戒期”对所有边境口岸进行监控;隔离并治疗禽流感疑似患者;对来自禽流感疫区的入境者进行10天的健康状况跟踪。

  尽管尚无疫情,但新加坡

卫生部已要求居民避免在国内外接触活禽和野鸟,不去农场和出售活鸟的市集;不吃未烹饪熟的禽肉、禽蛋;在出现发烧、喉咙不适、咳嗽、流鼻涕、肌肉疼痛等感冒症状后,尽早就医。该国教育部正鼓励学校参照卫生部的禽流感预防建议做好准备。必要时,教育部将帮助学生购买体温计。而学校正督促学生培养良好卫生习惯。

  在禽流感已逼近国门的斯洛伐克,其国家兽医和食品管理局28日发布命令:严格防止家禽接触野鸟;新买的鸟类要在消过毒的场所饲养;每个饲养场所要有专门的养殖器具,保证饲料和水的卫生;如果家禽进食和饮水量比正常减少20%以上,产蛋量连续两天减少5%,或每周死亡率增加3%,要立即向有关部门报告。

  虽然非洲还没有出现禽流感疫情,但非洲国家也已开始防疫。加蓬政府28日宣布,暂停进口受禽流感影响的国家的活禽、禽类制品和猪肉;加强对边界口岸的监控;在全国加强监督养殖业。同日,莫桑比克政府部门下令禁止从已出现禽流感的国家进口一切禽类产品。

  药物防疫方面传来了好消息。英国葛兰素-史克公司生产的喷雾药“乐感清”对禽流感

病毒有效果。据英国媒体28日报道,葛兰素-史克公司已决定采用“梯度价格”体系销售“乐感清”,该价格体系可使那些经济较落后的国家能在正常折扣的基础上得到价格更低的药。而日本京都大学的科研人员通过调查发现,用自来水漱口者与不用者相比,患感冒的可能性要减少40%。原因可能是自来水中含有微量盐分有杀菌效果,同时通过漱口把病原体吐出来,减少了患感冒的危险。因此科研人员建议大家养成用自来水漱口的好习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