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谴责、切尼高参“特工门”前落马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2:25 北京娱乐信报

  

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谴责、切尼高参“特工门”前落马

  伊朗拒绝接受安理会谴责

  10月28日,在伊朗首都德黑兰的德黑兰大学,做完祈祷的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左二)被支持者簇拥。26日,艾哈迈迪-内贾德在德黑兰反对以色列集会上说,
以色列的建立“是国际霸权势力对伊斯兰世界采取的敌对行动”,必须“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该言论在国际上引起了强烈反应。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下午发表声明,对这一言论表示谴责。但伊朗外交部29日发表声明说,伊朗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这一声明,但同时表示伊朗无意对以色列发动进攻。新华/法新

  因泄露中情局特工身份被控有罪而辞职

  切尼高参“特工门”前落马

  据新华社电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28日报道,美国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当天被负责中情局女特工普莱姆身份泄露一案的大陪审团指控为犯有妨碍司法公正、发表虚假声明和作伪证等罪行。

  如果上述罪名成立,现年55岁的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并课以125万美元的罚款。他当天已辞去切尼办公室主任一职离开白宫。

  大陪审团是在由美国司法部任命的特别顾问菲茨杰拉德对普莱姆身份泄露案进行了历时近两年的调查后提出这一指控的。同样与此案有牵连的布什总统的首席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免于指控,但仍将继续接受调查。

  这一案件涉及白宫高层和伊拉克问题,一直是美国舆论关注的焦点,被称为“特工门”事件。2003年1月28日,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萨达姆政权试图从非洲购买铀以研制核武器。当年7月,美国前驻加蓬大使威尔逊撰文指出布什这一说法没有根据。在舆论和国会的强大压力下,白宫后来承认不应在国情咨文中加入指责伊拉克购买铀原料的内容。

  此后不久,美国媒体便援引两名白宫高级助手的话披露说,威尔逊的妻子普莱姆是中情局特工,而威尔逊前往尼日尔是她推荐而不是中情局邀请的。普莱姆的身份被泄露后,威尔逊指责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就是泄露其妻子身份的人,其目的是贬损他的名声。根据美国法律,泄露中情局特工身份属于重罪。2003年12月30日,美国司法部任命菲茨杰拉德为特别顾问,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

  利比是切尼的主要助手,也是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的幕后策划人之一。美国《纽约时报》日前披露说,利比最早是从切尼的口中得知普莱姆的特工身份的。由于此案涉及白宫高层,美国一些媒体认为它将对美国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