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特工门”案逐渐水落石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3:38 深圳商报

  2003年7月6月,美国前驻加蓬大使约瑟夫·威尔逊在《纽约时报》发表文章说,他2002年在美国中情局赞助下前往非洲调查,没有发现证据表明尼日尔像布什政府称的那样帮助过伊拉克购买核原料。

  而在同年1月28日,为发动伊拉克战争,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萨达姆政权试图从非洲购买铀以研制核武器。

  2003年6月23日,《纽约时报》记者朱迪思·米勒与美国副总统切尼的首席顾问刘易斯·利比讨论威尔逊的非洲之行。利比和米勒7月8日在早餐会后见面,7月12日还通过电话交谈。

  起诉书说,在这几次对话中,利比告诉米勒,威尔逊的妻子为中情局工作。米勒曾说,利比没明确提到威尔逊妻子、瓦莱丽·普拉姆的名字。

  起诉书说,利比还与《时代》周刊记者马修·库珀交谈,并证实他听说过威尔逊的妻子推荐丈夫送往尼日尔。

  2003年7月8日,美国总统布什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同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谈到威尔逊的妻子。7月11日,罗夫又与库珀谈及威尔逊的妻子。媒体报道说,罗夫并没向两位记者提及普拉姆的名字或她的秘密身份。

  2003年7月14日,诺瓦克发表文章披露,威尔逊的妻子是中情局特工,布什政府中的两名官员说她曾推荐威尔逊前往尼日尔。威尔逊随后指责白宫泄露他妻子的秘密身份,其目的是贬损他的名声,贬低他关于购铀事件调查结论的可信度。

  2003年9月26日,美国司法部授权中情局对此事展开刑事调查。3个月后,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被任命为特别顾问,接手调查。

  2005年9月30日,米勒因为拒绝透露消息源饱尝近3个月的监禁后,向联邦大陪审团作证她曾与利比交谈。10月12日,米勒再次出席听证会作证,将详细纪录2003年6月23日与利比谈话的笔记交给陪审团。(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