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计划外的登陆地——拉罗谢尔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4:40 深圳特区报

  哥德堡号离开英吉利海峡进入大西洋,本报特约记者讲述起航20天来首次登陆经历

  计划外的登陆地——拉罗谢尔

  哥德堡号10月中旬离开了英吉利海峡进入大西洋,在我们眼中,四面依旧是一望无尽的大海,但波浪更大了,颠簸和摇摆也大大增强了,船的木质结构在晃动中吱吱作响,人
在船上走起来似乎永远是在跳舞。有消息传来,船长可能会安排大家上岸去游览一番,得知消息的年轻船员不禁欢呼雀跃,因为起航20天来,大家还没有踏上过陆地,日复一日的劳作和生活,让每个人都多少觉得有些乏味;更何况,如果能在这里上陆,就意味着大家多了一个计划外的登陆点——法国。

  上了岸竟然不习惯

  20日一早我们走上甲板,发现哥德堡号驶进了一个四面都是陆地的海域,而我们已抛锚在这片海域的中心,离各个方向的陆地大概都有十多公里远。去通讯室查看了地图才知道,在我们东南面的海岸正是法国著名海滨城市拉罗谢尔。

  21日早饭后,一艘灰色法国海岸警备队快艇靠上了哥德堡号,法国海关人员登船为所有船员办理上陆手续。因为全船80多人中除了我和老沈外都是欧盟公民,可以凭护照直接进入法国,而我们两人的瑞典签证对申根国家都有效,所以根本没容我们面见海关人员,只是船长签了些文件,法国海关就给了我们入关许可。

  小快艇驶到哥德堡号的船舷旁,可以看到上面还载着许多箱蔬菜和水果。我们的蔬菜和水果几天前就断顿了,看来船长也是有意利用这次机会补充一些给养。哥德堡号的甲板到小快艇的甲板有三四米的落差,在哥德堡号的船员把蔬菜一箱箱吊上去的同时,我们也小心翼翼地从绳梯上沿阶而下,踏上小艇。

  大约过了半个小时,我们到了岸边。但感觉站在平静的岸上已经很不习惯,人仍旧在随着一定的节拍晃动。又坐了大概十几分钟的公共汽车,我们终于到了拉罗谢尔的市中心。

  两个古堡镇守海岸

  早上有一位水手曾经告诉我们,拉罗谢尔有一对海边的古堡非常有名。

  路并不远,我和老沈边逛店铺边向前走,还顺便在一个自动取款机上用信用卡兑了些欧元。

  果然,走了不到十分钟的路,我们就看到这两个古堡了,它们一高一矮,扼守在一条河的入海口两岸,其中高的那座大概有30米高,矮的也有20米。它们原本应该是灰白色的,但岁月已经渐渐为它们打上黑色的印记。除此之外,他们孤傲的外形似乎没有一点改变,顶端的垛口仍非常规则,可以想像,在冷兵器时代,这里一定是一个海滨重镇。

  与这两个古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河里泊着的数不清的小游艇,后来我们得知,在拉罗谢尔不复成为军港之后,这里成为了游艇的乐园。

  中餐馆里吃到馄饨

  四点多钟,一场中雨不期而至,我们冒着雨在这个小城中寻寻觅觅,盼望着能找到一家不墨守成规的饭馆能在七点之前开门。

  结果,正当我们准备空着肚子回船时,竟意外地看到一家中国饭馆!

  听到我们进门的铃声,老板娘从里间走出来招呼我们,她看上去四十岁左右,和善而利落,得知我们是远道而来,她建议我们要不要每人先来碗馄饨,我们说那当然好。在小伙计为我们煮馄饨的同时,我们和老板娘聊了起来,她是上海人,来法国已经十年了,刚开始是做美容的,后来发现中国饭菜更赚钱,所以买下了这个小餐馆经营中餐。

  说着话,伙计把馄饨端上来了,皮薄馅大,拿筷子夹起一个尝尝,真是棒极了。二十天来,我们除了中国方便面以外从没沾过中国饭菜,此时吃着可口的中国馄饨,我在心中不禁感慨,擅长做饭的民族是伟大的民族!

  回到船上像回到“家”

  公共汽车在八点钟之前把我们送到了码头,此时天已经全黑了,那台长得像皮卡车似的小快艇正等着我们。等大家都上了艇,驾驶员便打开油门,风驰电掣般离岸而去。大概过了半个小时,小艇上的发动机停了,原来我们已经驶到了哥德堡号船舷。此时风急浪高,我们的小艇正不断地跳起来和哥德堡号的船舷接吻,起伏间的落差至少有一人多高。小艇的法国驾驶员已经将哥德堡号抛出的缆绳系在艇上,但仍不能阻止小艇的跳跃和与大船的碰撞。

  一身轻松的我扶着栏杆踏上船帮,此时小艇还在不断来回撞击着哥德堡号的船舷。我看好时机,两手抓住绳梯,两只脚也先后踏在了绳梯上。这一刹那的感觉似乎比今天踏上陆地的感觉还要踏实。我一级一级地稳稳向上爬着,还没到甲板的高度,就感觉两只有力的手同时抓住我的救生衣的领口把我提了上来,原来一边是大副,另一边是一个男水手长,他们早就等候多时了。从夜幕下波涛汹涌的海面回到温馨的哥德堡号,一下找到了家的感觉!

  23日早上,哥德堡号起锚离开这个难忘的小海湾驶向西班牙。11月初,欧洲帆船赛将在西班牙的维哥港举行,而我们的船长将在哥德堡号上为比赛鸣枪发令。船长说,时间已经有些紧迫了,但我们必须在下月1号赶到维哥。(文图/邓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