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石油换食品”调查遭多方非议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01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俄罗斯国有的扎鲁别日石油公司28日指责联合国“石油换食品”独立调查委员的调查报告“有偏见”,其中能看见“冷战策略”的影子。

  这家公司张贴在自己网站上的声明说,指责扎鲁别日石油公司行贿是恶意的,是重返冷战时代。这家公司说,本周公布的调查报告含有政治性指控和偏见,调查团成员有意指责俄罗斯公司,并且可能使用了伊拉克石油市场上外国竞争者提供的虚假文件,旨在中伤俄
罗斯公司。

  瑞典沃尔沃集团28日证实,集团下属沃尔沃建筑机械公司在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中向伊拉克当局支付报酬,但否认这属贿赂行为。

  泰国政府29日表示,政府不会处罚一家涉及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的泰国大米公司。

  美国参议院28日公布报告说,由于美国财政部的监管不力,得克萨斯州海湾石油公司有机可乘,卷入联合国“石油换食品”计划丑闻中上千万美元的非法交易中。

  海湾石油公司是第一家被调查委员会点名的美国公司。参议院的报告披露,联合国专家曾怀疑海湾石油公司绕开“石油换食品”计划秘密进口大量石油,并试图阻止这些不法行为。联合国于2001年和2002年两次向美国政府求助,但美国政府,尤其是财政部下属的外国资产管理处,“未能提供任何帮助”。

  密歇根州参议员莱文说:“财政部并未响应联合国要求协助调查的要求,未能履行其监管的职责,错过了一个阻止美国企业帮助萨达姆腐化这项计划的机会。”(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