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将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30 浙江日报

  综合新华社消息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28日正式推出新宪法草案。在关键的宪法第九条中,明文把“自卫队”升格为“自卫军”。

  从自卫队到“自卫军”,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日本将重新在宪法法理上拥有“国
防军队”,从而在事实上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如果这一新宪法“手术”成功,日本维持近50年的“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

  第九条“动手术”

  自民党从今年1月开始酝酿起草新宪法,几经修订之后,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28日最终敲定新宪法草案。

  当日,担任起草委员会委员长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讨论争议最大的新宪法前言部分与宪法第九条,以获得小泉的最终认可。

  日本现行宪法之所以称作“和平宪法”,核心就是第九条。第九条开宗明义,明文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前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也许是考虑到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以及最大在野党民主党的意见、日本国民和国际社会的反应,新宪法草案没有取消现行宪法第九条有关放弃战争的条款。

  但新宪法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九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新的第2项第3款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即赋予“自卫军”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与在国内维持治安的行动自由。

  颠覆“和平”理念

  日本媒体认为,引入“自卫军”的概念,事实上颠覆了日本现行宪法规定的不得拥有战争力量的铁规,从而为行使集体自卫权打开大门。

  另一方面,在国际协调的名义下,赋予“自卫军”在海外行使武力的合法性。

  承认行使集体自卫权,意味着如果日本的“盟国”遭到他国攻击,即使日本没有受到直接武力攻击,也能协同盟国展开作战。

  日本共产党委员长志位和夫在新闻发布会中一语道破,“自民党版”新宪法草案目的在于“使日本能会同美国一同在海外展开战争”。

  社民党党首福岛瑞穗说,新宪法草案从根本上颠覆了和平主义理念,是对现行宪法和战后民主主义的挑战。

  日本《朝日新闻》29日发表题为《为什么要有“军”?》的社论。文章指出,正是因为贯彻了不行使武力的原则,自卫队才得到国民认可。对于遭受过日本侵略与殖民的亚洲国家来说,这也是日本发誓“不战”的象征。如今,要重新祭出“军”字来,必须有让人信服的理由。

  日本民众忧心

  尽管自民党内一些保守力量认为修宪的力度还不够大,“自卫军”的职责、范围没有做出更具体的阐述,但经历过战争的日本民众对此已深表忧虑。据日本《每日新闻》最近的民意调查显示,62%的受访者反对修改日本宪法第九条。仅有30%的受访者表示应该修改宪法第九条。

  《琉球新报》援引“违宪共斗会议”议长有铭政夫的话说:“在民族主义路线下,(修宪)显然是自民党独裁带来的时髦之举”,他对自民党挟众议院压倒性优势席位通过宪法修正的前景忧心忡忡。

  舆论认为,自民党虽然已经决定了新宪法草案,但要在国会通过并公布实施还有很长的路要走。首先,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已经明确表示,在他任内的2006年9月之前不会将其列入国会审议日程。其次,由于日本修改宪法必须要获得众参两院三分之二以上议员同意,联合执政的自民党和公明党还必须同其他在野党进行协调。第三,即使在众参两院获得了三分之二以上的多数通过,还必须进行全民公决,需要半数以上的国民赞同才能有效。(综合新华社消息)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