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切尼办公室主任“泄密”引咎辞职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54 时代商报

  新闻背景 2003年1月28日,为了发动伊拉克战争,布什在国情咨文中指责萨达姆政权试图从非洲购买铀以研制核武器。当年7月,美国前驻加蓬大使威尔逊撰文指出,2002年,他曾应美国中情局之邀前往尼日尔调查伊拉克购铀事件,并在布什发表国情咨文前就向政府呈交了调查结论,即这一说法没有根据。在舆论和国会的强大压力下,白宫后来承认不应在国情咨文中加入指责伊拉克购买铀原料的内容。

  在威尔逊的文章刊登后不久,美国媒体便援引2名白宫高级助手的话披露说,威尔逊的妻子普莱姆是中情局特工。普莱姆的身份被泄露后,威尔逊指责布什的首席政治顾问罗夫就是泄露其妻子身份的人,其目的是贬损他的名声,贬低他关于购铀事件调查结论的可信度。2003年12月30日,美国司法部任命菲茨杰拉德为特别顾问,对这一事件立案调查。

  美国中央情报局女特工瓦莱丽·普拉姆身份泄密案调查结果28日最终出炉。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当天正式向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美国副总统迪克·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犯有作伪证、作虚假陈述和妨碍司法公正等罪名。

  调查结果公布后不久,利比随后宣布辞职。媒体评论说,“特工门”调查结果给近来麻烦不断的布什政府带来又一打击。

  受到5项指控

  根据菲茨杰拉德的指控,利比分别于2003年10月及11月接受联邦调查局(FBI)调查时提供虚假信息;2004年3月两次在大陪审团听证会上作伪证;利比还受到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指控。

  一旦联邦法院判决这5项指控全部成立,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和125万美元罚金。

  值得一提的是,利比没有因泄露普拉姆身份而受到泄密罪指控。

  菲茨杰拉德正式起诉的消息传出后不久,利比便宣布辞职。利比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我有信心,最后时刻我将被证明无罪。”

  调查还将继续

  “特工门”另一涉案对象、总统布什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逃过一劫,并没有与利比同时被起诉。但菲茨杰拉德表示,调查工作“还未结束”,罗夫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

  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哈里·里德表示,菲茨杰拉德的调查结果只揭露了“冰山一角”,性质更加严重的可能是关于“布什政府如何操纵情报机构,以达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以及侮辱任何敢于挑战总统权威的人”。

  乌云笼罩白宫

  调查结果出炉后,美国总统布什仅对媒体发表了几分钟的简短讲话。布什说,关于“特工门”事件的调查是“严肃的,现在这一程序正进入一个新阶段”。言毕,布什没有回答记者提问便匆匆离开,前往戴维营。

  分析人士指出,在驻伊美军死亡人数不断攀升,伊拉克反美袭击更加猖獗,美国公众对伊战越来越没信心的情况下,对利比的指控将可能再次把公众的注意力集中到伊战的合法性问题上。这无疑将使支持率创2001年来新低的布什面临更严峻的考验。而反对党则抓住机会大作文章,称对利比的指控意味着美国政府的公开度和诚信降低到了自“水门事件”以来的最低点。显然,“特工门”这块笼罩在布什政府头上的乌云将很难在短时期内消散。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