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日欲为海外动武开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5:58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日本执政党新宪法草案出炉 把“自卫队”升格“自卫军”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28日正式推出新宪法草案。在关键的宪法第九条中,明文把“自卫队”升格“自卫军”。从“自卫队”到“自卫军”,仅一字之差,却意味着日本将重新在宪法法理上拥有“国防军队”,从而在事实上可以行使集体自卫权。日本《朝日新闻》认为,新宪法草案为日本在海外行使武力开辟了道路。

  这是一个颠覆“和平”的新宪法草案,如果这一新宪法“手术”成功,日本维持近50年的“和平宪法”将名存实亡。

  新宪法草案删除了不拥有军队条文

  自民党从今年1月开始酝酿起草新宪法,几经修订之后,自民党新宪法起草委员会28日最终敲定新宪法草案。

  当日,担任起草委员会委员长的日本前首相森喜朗与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举行会谈,讨论争议最大的新宪法前言部分与宪法第九条,以取得获得小泉的最终认可。

  日本现行宪法之所以称作“和平宪法”,核心就是第九条。第九条开宗明义,明文规定:“日本国民真诚地企望以正义和秩序为基调的国际和平,永远放弃国家主权发动的战争、武力威胁或使用武力作为解决国际争端的手段。为达此前项目的,日本不保持陆海空军和其他战争力量,不承认国家交战权。”

  新宪法草案删除了现行宪法第九条第2项有关不保持作战力量,不拥有军队的条文,改为“为了确保我国的和平与独立以及国家和国民的安全,保持以内阁总理大臣为最高指挥官的自卫军”。

  新的第2项第3款规定,“为了确保国际社会的和平与安全,可以进行国际协调活动,以及在紧急状态下维持公共秩序,或者为保护国民的生命和自由而展开活动”。即赋予“自卫军”在海外执行军事任务与在国内维持治安的行动自由。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