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伊朗召回18国使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7:44 华商网-华商报

  联合国安理会28日下午发表声明,谴责伊朗总统内贾德日前发表的应该“把以色列从地图上抹去”的讲话。而内贾德的这番讲话还有更大的余波,据报道,伊朗总统已下令召回驻18国的外交使节。

  安理会声明谴责伊朗

  28日,安理会就伊朗总统的讲话举行闭门磋商,讨论由英国起草的声明草案。随后由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罗马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莫措克宣读的声明说,安理会成员国表示支持联合国秘书长安南在该问题上的立场,谴责伊朗总统针对以色列的讲话。以色列常驻联合国代表吉勒曼随后对新闻界说,以色列对包括联合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对艾哈迈迪•内贾德讲话的谴责表示满意。他强调,伊朗政府和领导人应该对这些谴责予以认真考虑。

  在联合国安理会发表声明同日,伊朗首都德黑兰爆发反对美国和以色列的大游行。针对安理会的声明,伊朗总统内贾德29日说,他不接受联合国安理会对他反以言论的指责,但他说伊朗将遵守联合国宪章的规定,不会进攻以色列。

  驻外“软弱”大使被免职

  另据《聚焦伊朗》网站报道,伊朗政府官员称,伊朗总统内贾德已经宣布免除该国驻英国、法国及德国大使的职务,同时下令召回伊朗派驻18个国家的外交使节。据悉,此次遭到解职的数位伊朗驻外国大使都是由前总统哈塔米政府所任命的。

  伊朗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内贾德发表的反以色列和反西方言论遭到世界各国的指责,他对伊朗外交官对这些批评所作出的温顺反应感到气愤。内贾德此前发表的言论,是得到了伊朗最高领袖(阿里•哈梅内伊)允许的,他还允许内贾德钳制任何与政府不一致的声音。”

  这位官员称,内贾德发表的言论在政府内部得到了广泛的支持,但伊朗的部分外交官则担心,这一言论在国际上的冲击力,将会使得伊朗付出太大的代价。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