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新宪法改动多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06 大众网-齐鲁晚报

  除了宪法第九条,“自民党”版新宪法草案的重要改动还包括:

  --放宽政教分离原则。在“社会礼仪”范围内容许国家和地方政府参与宗教活动。日本媒体指出,此项更改将使日本首相参拜靖国神社不再冒“违宪”风险。

  ——强化首相权限,拥有自卫军统率权。

  ——放宽修宪表决条件,从须参众两院三分之二赞成改为过半数即可。

  ——在宪法前言中强调“独立自主”制宪和“天皇制”。

  1946年,在美国将军道格拉斯·麦克阿瑟指导下,一群年轻的法律和神职人员完成了日本现行宪法的起草。宪法于当年11月3日公布,翌年5月3日实行。

  自民党内外的右翼力量认为,现行宪法是由美国人强加于日本人头上,因此强调新宪法草案是自主制定。

  自民党定于今年11月22日举行自民党创立50周年大会。自民党准备在会上正式提交新宪法草案报告。作为新宪法的附属法律,自民党还计划制定《安全保障基本法》、《国际协力基本法》,详细规定集体自卫权、海外武力行使的方式与范围等。届时一并公开发表。

  (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