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遭遇政治“噩梦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13 大众网-齐鲁晚报

  美国总统布什已经在白宫呆了248周,其间经历了一次恐怖袭击、两场战争和一场连任竞选。但现在看来,那些都不算什么,没有什么比布什本周经历的政治灾难更艰难了,况且这场噩梦还在延续———

  确实,最近让布什堵心的事不少。25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大关,引发美国国内新一轮反战浪潮;27日,由布什亲自提名的白宫法律顾问迈尔斯在强烈反对声中无奈
“推掉”最高法院法官提名;近日,美国国内失业率因“卡特里娜”飓风影响而连续攀高,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

  对正处于低潮期的布什政府来说,利比遭到起诉无疑是对他们的又一重大打击。美国媒体普遍认为,由于案件涉及白宫高层和伊拉克问题,势必将对布什政府以及美国政坛产生重要影响。

  布什当天就此发表简短讲话,称赞了利比对政府做出的贡献,但同时承认目前正在进行的司法程序非常“严肃”。布什还指出,在法院做出判决之前,任何人都应该被“假定无罪”,接受公平的审判。

  《纽约时报》星期四分析指出,现在布什面临的最大问题是他如何度过总统任期内最后三十九个月。毫无疑问,本周内发生的可怕的事情将在几个月甚至几年内影响到布什余下的白宫时光。首先,布什不得不直面驻伊拉克美军阵亡人数超过2000大关的悲惨现实。他将面临以何种方式说服美国民众继续让美军留在伊拉克送死的巨大考验。

  坏消息接踵而至,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利比被控在“特工门”案中作伪证,让布什更加寝食难安。如果切尼被拉下水,那布什危矣!

  就在这当口,迈尔斯女士又要求布什撤回对她的最高法院法官提名。这让布什颜面扫地。这怨不得别人,是布什自己考虑不周,他没想到一场“卡特里娜”飓风已经让他变得很脆弱了。

  布什本来想选择一个名气不大的人进入最高法院以避免纷争,不料却遭到极端保守势力的强烈反对。曾任布什政府驻联合国大使的丹福斯指出:“这些保守势力给布什什么呢?仅仅是在布什屁股上踢了一脚。他们在布什脆弱的时候,毫不考虑他的体面问题。”

  美国《洛杉矶时报》一篇新闻分析指出,布什总统的幕僚及幕僚在国会的盟友已拟妥策略,在有白宫官员被指控涉案的情况下怎样全力化解危机。

  这篇文章指出,这些幕僚所准备的基本策略跟以往曾面临丑闻案的总统所采取的策略大致相同:跟难题本身划清界限并保持一定距离,跟案情相关的问题则尽量由白宫以外的盟友对外发言,同时尽量把焦点转到其他话题———任何话题都可以。

  (文正)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