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几内亚比绍新总统维埃拉宣布解散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8:25 合肥报业网--江淮晨报

  新华社达喀尔10月29日电 比绍消息:几内亚比绍(几比)新总统维埃拉29日宣布解散以戈梅斯为总理的几比政府。

  据几比总统府当天发表的公报说,共和国总统根据宪法第104条之规定于29日解散了政府。宪法该条款赋予总统在国家安定和机构运转遇到危机的情况下采取这一措施的权力。

  公报说,“鉴于国家处于深刻的危机之中,引发了许多权力部门之间的关系紧张和运转失衡,总统决定解散政府。”

  几比于今年6、7月间先后举行了两轮总统选举。根据几比全国选举委员会7月28日公布的第二轮总统选举结果,维埃拉赢得55.25%的选票,超过竞争对手、执政的“几内亚和佛得角非洲独立党”候选人萨尼亚获得的44.75%的选票,从而赢得了大选。

  戈梅斯在大选前就曾宣布,如果维埃拉当选,他将辞职。维埃拉当选后,戈梅斯拒不承认这一选举结果,新总统与政府之间的矛盾加剧。

  戈梅斯在维埃拉宣布解散政府后对记者说,他对此并不感到突然,但此举将严重损害国家利益。

  几比宪法规定,总统在解散政府后7天内应根据议会多数提名任命新总理。

  现年66岁的维埃拉曾于1980至1998年期间担任几比总统。1999年,维埃拉在几比内战后流亡葡萄牙。今年6月份,他回国参选总统,并在第二轮选举中当选。本月1日,维埃拉宣誓就职。

  几比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自1974年独立以来,该国政局一直不稳,曾发生多次军事政变。(记者陈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