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联合三方施压叙利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14 南京晨报

  据新华社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肖恩·麦科马克28日说,美国决定与联合国、欧盟和俄罗斯一道要求叙利亚立即关闭伊斯兰圣战组织(杰哈德)设在大马士革的办事处,防止武装人员利用叙利亚领土发动袭击。

  麦科马克宣布这一决定前,美国国务卿赖斯曾与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英国外交大臣斯特劳以及欧盟外交政策和安全事务高级代表索拉纳、欧盟外交
官员瓦尔德纳通过电话磋商了半个小时。麦科马克在华盛顿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读了以联合国、美国、俄罗斯和欧盟的名义发表的声明,要求叙利亚对杰哈德立即采取行动。

  四方一致谴责杰哈德本周在以色列哈代拉市发动自杀式爆炸袭击,并呼吁巴勒斯坦和以色列双方保持克制,进行沟通,避免暴力冲突进一步升级。麦科马克表示:“这些组织的部分高级领导人在大马士革,其中包括巴勒斯坦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麦科马克认为杰哈德还与以色列境内发生的其他自杀式爆炸有关。

  扛不住,叙总统将向姐夫让贤?

  科威特一家媒体近日报道称,在联合国公布对哈里里遇刺案调查报告之前,叙利亚总统巴沙尔·阿萨德约见了数位阿拉伯国家的领导人,希望听取他们的建议。巴沙尔甚至表示,如果他们能够促使联合国在报告中不提及叙利亚,他愿意自动下台,随后和妻子去英国伦敦度过余生。

  报道称,与会的阿拉伯领导人告诉巴沙尔,当前的局势已远超出他们的控制,他们没有能力满足他的要求。此外,联合国于20日公布了独立调查委员会对哈里里遇刺案的调查报告,多名叙利亚高官涉嫌暗杀哈里里。虽然最终调查报告删除了巴沙尔的弟弟马希尔·阿萨德、阿萨德的姐夫阿塞夫·舒卡特的名字,但在调查报告的初稿明确声称,哈里里遇刺案与马希尔·阿萨德、阿塞夫·舒卡特有关。马希尔·阿萨德掌控着叙利亚的共和国卫队,而舒卡特则是叙利亚军事情报局首脑。由于叙利亚被指控卷入哈里里遇刺案,这让巴沙尔总统所受的压力倍增。

  和有着“叙利亚雄狮”之称的老阿萨德(叙利亚前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之父)相比,巴沙尔·阿萨德这位前眼科医生本来对政治和权力不感兴趣,只是迫于父命,于2000年子承父业上台执政。有分析人士称,叙利亚真正的权力并不掌握在巴沙尔一个人手中,在他的背后是他的统治家族,其中包括马希尔·阿萨德、舒卡特、阿萨德的姐姐也就是舒卡特的妻子、有着“铁娘子”之称的布申拉。很多叙利亚人甚至认为,如果布申拉是男儿身,老阿萨德就会把权力交给她。此外,有报道称,巴沙尔的母亲安伊萨甚至也建议阿萨德辞职,然后把权力交给他的姐夫舒卡特。在叙利亚,舒卡特是一个令人生畏的角色,他的势力已经遍布叙利亚的军队和情报部门。此外,阿萨德家族并不总是能够团结一致。以舒卡特和马希尔·阿萨德为例,这两人一起被联合国调查委员会指控应该对哈里里遇刺案负责,两人的关系很密切,但在上世纪90年代,他们曾是一对冤家。由于不满舒卡特辱骂叔叔,马希尔·阿萨德开枪打伤了舒卡特的胃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