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麻省理工学院开除科研造假的副教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25 河北日报

  据新华社洛杉矶10月28日专电(记者陈勇)一名曾被认为是免疫学研究“新星”的年轻副教授范·帕里耶斯,被发现曾编造和修改科研数据,杜撰合作者姓名,因而遭到美国著名学府———麻省理工学院的开除。

  今年35岁的范·帕里耶斯28日成为《纽约时报》、《波士顿环球报》等著名媒体的“热点”。麻省理工学院校方说,范·帕里耶斯在承认了自己的学术造假行为后,已于26日
被正式开除。

  在骗局被揭穿之前,范·帕里耶斯的学历和学术“成果”堪称“辉煌”。他生于比利时,在英国剑桥大学读完本科,在美国哈佛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在加州理工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其导师是该校校长、诺贝尔奖获得者戴维·巴尔的摩。

  自2000年进入麻省理工学院后,范·帕里耶斯已在《科学》、《自然遗传学》、《全国科学院学报》等最高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涉及分子免疫学、RNA(核糖核酸)干扰技术等前沿领域。同事们称,他总是能最快出成果,是免疫学领域的世界级“金童”。

  但在去年8月,这个“金童”的神话开始破灭。范·帕里耶斯研究小组的成员向校方举报,他的一些论文可能有问题,随后校方开始内部调查。

  麻省理工学院的校方说,范·帕里耶斯已承认至少在一篇论文和数篇手稿中编造和修改了数据,并在向美全国科学院申请科研基金的报告中杜撰合作者姓名和数据。该学院负责科研的副校长艾丽丝·盖斯特发表声明说,科研诚实是该校的“根本原则”,开除范·帕里耶斯表明校方“极其严肃地对待这些问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