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美性犯罪者被实施宵禁 欧洲反击"美国化"万圣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09:43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人们过节的心情总比节日的脚步来得更加迫切。虽然距离10月31日的万圣节之夜还有几天,但北美和欧洲大陆的街头已经是“鬼影”憧憧,“鬼声”凄厉。蒙特利尔的“化妆庆典”27日鸣锣开幕,美国上市的“雪球”白南瓜为节日增添了“白色恐怖”。而在这场不断升温的狂欢中,美国的性犯罪者却只有旁观的份,还有一群欧洲人也不怎么应景地唱起了“反调”。异彩纷呈,百调杂陈,且看 “鬼节”大片精彩上演!

  “化妆狂欢”烧热蒙特利尔老城

  据加拿大新闻社报道,“万圣节化妆狂欢庆典”27日将在蒙特利尔老城区正式拉开帷幕。这是蒙特利尔第二次举行“化妆狂欢庆典”,300多名专业表演者和200多名技术人员已经为此做了长时间准备,让庆典充满宗教和科幻色彩。

  活动分为四个区,各种幽灵、大头鬼、吸血鬼、算命巫师、民间艺术家都将一起涌上街头,“装神弄鬼”。表演之外,还有些专门讲鬼故事的人在一旁解说,更让人仿佛身临其境。

  在一个阴森恐怖的“鬼洞”里,摆满了各种稀奇古怪的面具、雕像,不时还有面目狰狞的鬼头从阴暗角落冷笑着蹦出来,几乎把人吓得心脏停跳。其中一座特别引人注目的雕像出自瑞士超现实主义艺术家LLR·吉热之手,他曾经多次为科幻电影设计外星生物的形象。

  庆典的高潮部分将是29日晚上举行的一次新奥尔良式“葬礼大游行”,只要穿上节日服装,无论是头戴南瓜,还是打扮成科学怪人,都可加入其中。庆典的组织者安德烈表示,游行中不会出现过于“血淋淋”的场景,但有些人物的确很“骇人”。

  安德烈是从纽约每年10月31日晚举行的万圣节巡游中得到启示,萌发了这个主意。去年有7.5万人参加了狂欢节,今年的人数可望突破10万。光怪陆离的狂欢人群将让蒙特利尔的古老城区焕发出新的光彩。

  变种白南瓜助兴“鬼节”

  桔黄色的南瓜灯是万圣节最具标志性的玩具,孩子们总是提着它走街串巷讨要糖果,不过在今年的万圣节前夜,你可能会看到不少龇牙咧嘴的“白色大头鬼”游逛在纽约街头,那都是由白南瓜雕刻而成的。

  白南瓜是南瓜的变种,虽然生来是个“小白脸”,但它里面的瓤和内皮还是桔黄色,如果把它掏空,再放进一根蜡烛,其诡异可想而知。因此,它也获得了不少颇有特色的外号,如“魔鬼南瓜”、“雪球”、“精灵”等。

  纽约市民是第一次在市场看到这种南瓜。伊利诺伊州洛克福特市的一家农场今年种植了6000个这种南瓜销往美国各地,而明年还打算将产量扩大到2万个。看来,流光异彩的万圣节从此又要增添新色彩了。

  1

([SPLIT])

  美国性犯罪者不得开门

  然而,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有资格加入这场全民狂欢。万圣节即将到来之际,全美各地政府纷纷对登记在案的性犯罪者施以“一夜宵禁”或其他限制,因为那些挨家挨户要糖吃的孩子们将来到这些人的门前。

  在纽约州威斯彻斯特郡,缓刑中的性侵犯者被要求于万圣节前夜晚间参加4小时的教育课程。在新泽西州,官员指示性侵犯假释犯若听到“不给糖就捣蛋”的敲门声,不可开门。在得克萨斯州,限制与孩童接触的假释犯被告知不可参加万圣节活动,甚至包括家庭聚会。

  这些措施的提出源于越来越多的性侵犯者的出没加深了民众内心的不安。去年佛罗里达州有两名小孩遭绑架并被杀害,一名56岁的妇女在纽约州的一个购物中心被刺身亡,犯案者皆有性侵犯前科。

  不少政府官员认为,万圣节为性侵犯者提供了接触孩童的良机,虽然一些缓刑犯或假释犯受电子监控而不能外出,但孩子们可能自动上门。为了防范他们,几乎所有出台的节日安全措施都针对这些犯人,他们被要求参加数小时的治疗课程,或待在家里,但不得开门拿糖果给小孩。

  全美至少有6个州已实行相关法律,包括得克萨斯州、新泽西与伊利诺伊州等。在弗吉尼亚州,自2002年起便在高危险的犯罪者实施“捣蛋也不给糖”活动,他们还必须在万圣节前一天下午4点30分至8点向其假释官报到,其中许多人都要接受治疗课程。

  欧洲反击“美国化”万圣节

  有些人没机会过节,但有些人不屑于过节。虽然万圣节是美国、加拿大等地仅次于圣诞节的全国性节日,在欧洲也相当流行,但不少对美国文化嗤之以鼻的欧洲人对“美国化”的万圣节却尤为不屑。

  奥地利兰克维尔(Rankweil)市市长汉斯·柯勒日前以个人名义发起一项抵制运动,号召人们不要理会这个“美国人的坏习俗”。他的倡议迅速得到附近8个城镇市长的附议。而当地警察部门更是大力赞同,因为万圣节前夜各种经常玩过火的恶作剧总是搞得他们神经紧张。

  不少欧洲的批评人士将万圣节视作是美国粗俗的商业化的典型代表。这项源自爱尔兰和苏格兰等地的具有2000年历史的古老节日在传入美国后就渐渐变了味道。尤其是在二战后,万圣节成了一项成功的产业,靠鬼发财的假日经济在美国每年约达百亿美元,这也影响了欧洲的节日风气,德国在万圣节期间的消费在1.7亿美元左右,主要花费在购买服装,南瓜,糖果和各种道具上。

  意大利佛罗伦萨的罗马天主教神学家弗洛西尼表示,万圣节破坏了欧洲的文化品位。“挖空的南瓜正显示出了美国文化的空虚。”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