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火车冲入河百人丧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08 大众网-半岛都市报

  一列印度客运列车10月29日凌晨在印度南部脱轨,冲入暴涨的河水中,导致至少100名乘客丧生、另有几十人被河水冲走。由于两节车厢几乎没入水中,而水流汹涌救援困难,伤亡人数可能还会上升。当时列车上共有1000名旅客正在熟睡。负责搜救的军方人士担心,此次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50人。

  近日印度南部地区连日来普降大雨,致使安得拉邦境内部分桥梁和铁轨被洪水冲毁
,酿成了列车脱轨事故。

  当地时间10月29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这列火车行驶到安得拉邦境内的维利贡达镇一座铁路桥引桥时脱轨,冲入河中。安得拉邦内政官员贾纳·雷迪10月29日晚对法新社说,脱轨事故造成的死亡数字已经超过100人,另有20人至30人被河水冲走。铁路官员说,这座铁路桥已经被冲垮,有100米到200米长的一段引桥铁轨也被冲毁。火车驶到引桥处,7节车厢脱轨入水,两节车厢几乎完全没入水中。当地官员说,已经从落水的车厢内发现了100多具遇难者尸体。

  法新社记者从现场的状况判断,部分乘客可能打碎了一节落水车厢的车窗逃生,但旁边两节车厢里仍有一些救援人员尚未来得及处理的遇难者遗体。电视画面上,落水但尚未被淹没的部分车厢泡在浑浊的河水中,生还的乘客站在车厢顶等待救援人员到来。印度铁路部有关人士表示,火车司机已经丧生,数百名救援人员已经赶到事故现场。

  事故发生后,印度政府派出两架军用直升机向现场运送士兵参与救援工作。由于现场天气状况恶劣,直升机随后被迫召回。

  由于事发当地还有不少公路被毁,增援救援人员与救护车赶往现场途中遇到很大困难。为此,印度空军直升机已经待命,随时准备把救出的生还者送往海得拉巴。截至记者发稿时,已有约700余名乘客离开了事发地。

  印度为何频现铁路事故

  三大因素:改造难、信号乱、员工懒

  究竟是什么原因令印度频频发生列车相撞或列车脱轨等恶性事故呢?分析人士称主要有以下三大因素:

  首先,印度从建成第一条铁路至今,从未对铁路系统进行过全面彻底的改造,也没有实行统一的标准,标准轨铁路、宽轨铁路与窄轨铁路并存,这也加大了更新改造的难度。显然,铁轨用钢不符标准是事故频发的重要原因之一。

  其次,信号系统是维系行车安全的关键因素之一,但目前的印度铁路的信号系统落后到了令人吃惊的程度,许多地方“通讯基本靠喊”。而印度铁路由于弯路较多,无人看守路口也多,这都增加了事故发生的频率。

  最后,人为因素。许多印度公务员都已习惯迟到早退,铁路工作人员也是如此,从而为发生铁路交通事故留下了隐患。仅2003年上半年发生的上百起事故中,70%就是人为因素造成的,其中53起是铁路员工失职。印度媒体早就呼吁,减少和避免恶性铁路事故关键在于加强铁路员工的责任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