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国外节水经验:德国多管齐下倡导节约用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0:45 新华网

  新华网柏林10月29日电(记者刘向)德国境内整体而言,水资源丰富,雨水也较充沛。保护水资源免受污染是德国政府环境保护的重要组成部分。与此同时,政府也不忘通过各种手段鼓励节约利用水资源。

  节约用水可以节省国家在供水上的开支,减少废水污水的产生,水厂可以减少自来水的供应。同时,用于供水和污水处理的能源消耗也将降低。

  自20世纪90年代末以来,德国家庭中每人每天平均消耗130升自来水。尽管相对其他工业国家,德国人均水资源消耗量比较低,但政府认为,仍然存在相当大的节水潜力。有关调查显示,在德国人日常用水中,人们吃饭和喝水总共只需要4至6升水,大约三分之二的水用在了洗澡和冲厕上。

  德国环境部为此专门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向公众介绍节约用水的小窍门。政府首先倡导改变个人用水习惯。例如,使用淋浴而不是浴缸洗澡,这样最多可以节约70%的水,同时也降低了加热水所需要的能耗。

  在技术环节上,政府建议公众,在购买抽水马桶、洗衣机时,注意选择节水型产品。德国降雨比较充沛,雨水利用具有很大潜力。厕所用水并不需要达到饮用标准的自来水,因此可以考虑用储备的雨水来代替。在德国一些州和社区,当地政府提供一部分补贴,鼓励和帮助居民购买雨水收集设备。专家建议,给花园浇水最好用雨水。另外,最好早晨或者晚上浇水,而不是中午,这样可以减少蒸发造成的损失。

  调节水价也是德国政府例行节约用水的一个重要杠杆。过去十多年,德国全国平均水价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上升幅度逐渐减少。1994年每吨自来水平均价格为1.43欧元,比上一年增加8.1%;而2002年,每吨自来水平均价格为1.71欧元,比2001年仅上调0.6%。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