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布什遭遇“黑色周末”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49 新闻晨报

  美国总统布什这个月有点时运不济,军事、政策、人事上接二连三的打击令他心力交瘁,万千思绪可谓“剪不断,理还乱”。

  前脚发表对“特工门”案的简短讲话,布什后脚就躲进戴维营,趁着度周末的机会独自清静一番。

  ■“特工门”仍然面临“失手”之忧

  

  立场中立的《库克政治报告》说,“布什政府最糟一年中的最糟一月中的最糟一周”以利比被诉终结。共和党顾问里奇·加伦也感叹:“我当然希望坏消息到此打住,希望这已是过去三个月来的谷底。”

  的确,最近让布什添堵的事不少。

  25日,驻伊美军死亡人数突破2000,引发美国国内新一轮反战浪潮;27日,布什提名的白宫女法律顾问哈丽雅特·迈尔斯在共和党保守派阵营的一片反对中主动放弃最高法院法官提名。

  同时,美国国内失业率受“卡特里娜”飓风影响连续攀高,油价不断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下降,布什支持率创就任以来新低。

  最令布什心烦的恐怕还是28日“特工门”丑闻中一个关键人物、副总统迪克·切尼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受到五项罪名起诉。

  唯一令他稍感宽慰的是,他的“右手”暂时幸免。本案另一名关键人物、号称布什“右手”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未受起诉。但是,对罗夫的调查还没结束,布什“失手”之忧未除。

  无论利比,还是罗夫,这起案件最终仍难免牵出公众质疑,并把矛头最终指向“布什政府如何操纵情报机构,以达到发动伊拉克战争的目的”。

  ■高院提名周末期间再作斟酌

  

  “对白宫来说,这是非常黑暗的一天,对布什总统来说,要摆脱出来也将非常困难,”美利坚大学教授詹姆斯·瑟伯所指即检察官决定起诉利比的28日。

  他说:“布什身陷麻烦,尤其是在推动任何一项国内事务上都将面临一段艰难时期。”

  对于躲进戴维营的布什来说,重新选择接替今年7月退休的高法女法官桑德拉·奥康纳的人选仍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难题。在迈尔斯主动出局后,下一个获提名者何时公布成为媒体穷追不舍的问题。

  美国官员透露,布什在周末期间将就候选提名者名单再作斟酌。白宫发言人斯科特·麦克莱伦特意指出,总统不会在周日下午返回华盛顿前对外宣布有关决定。

  ■支持率八成跌至不足四成

  一年前,布什击败民主党对手克里后慷慨陈词:“我已在竞选中赢得了政治资本,现在我要令它派上用场。”

  布什炫耀的资本,并非被竞选胜利一时冲昏头脑的虚张声势,他的连任代表美国当时的民意。不过,民意如水,因势而变。布什的支持率已从“9·11”袭击后的80%跌至如今的39%。

  美联社评论说,布什的“资本”早已不复存在。眼前的现实是,布什的政治计划搁置、共和党阵营内乱、内外非议四起。如是种种,布什的步态再不见“得克萨斯式”的“大摇大摆”。

  一宗“特工门”丑闻击中布什的“软肋”,这起与伊拉克战争有丝缕联系的泄密事件再次旧话重提:伊拉克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在哪儿?

  一场“卡特里娜”也刮得布什一个踉跄:政府反应迟钝,强势领导人关键时刻“掉链子”,申请几十亿美元救灾款又被指花钱“大手大脚”。

  “现在是利比,很快可能就轮到罗夫,最终白宫将面临危险,因为人们会问,他们这么做难道就不需要顶头上司的同意,这可能吗?”得克萨斯大学教授布鲁斯·布坎南说。

  新闻背景美国正副总统踩进“特工门”

  

  2003年7月14日,美国专栏作家罗伯特·诺瓦克在报纸上撰文,抖出“美国前驻伊拉克大使威尔逊的夫人普拉姆是CIA秘密特工”一事。由于普拉姆从22岁起就为CIA从事秘密工作,数次赴国外执行秘密任务,因此她身份的曝光将给自己、CIA的同事以及她在国外的联系人带来危险。

  美国司法部从2003年9月底开始正式对这一事件展开调查,并任命芝加哥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为特别检察官全权处理此案。之后,包括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在内的多名高级官员接受了调查人员的质询。2004年5月,布什总统也在他的私人律师、前美国联邦检察官吉姆·夏普的陪同下接受了菲茨杰拉德长达70分钟的质询。

  新闻链接

  "特工门"两年调查出结果

  

  切尼亲密跟班落马

  

  据中国日报报道 在对中央情报局女特工普拉姆身份泄密案("特工门"案)进行长达两年的调查之后,美国联邦大陪审团10月28日以妨碍司法公正等5项罪名正式起诉副总统切尼的办公室主任刘易斯·利比(上图)。在受到指控的当天,身为切尼密友的利比引咎辞职。而本案的另一位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暂时逃过一劫,没有受到指控。

  独立检察官帕特里克·菲茨杰拉德28日正式向联邦法院递交起诉书,指控利比犯有妨碍司法公正、作伪证和向大陪审团作虚假陈述等5项重罪。根据菲茨杰拉德的指控,利比2003年10月以及11月在接受联邦调查局调查时曾经提供虚假信息;2004年3月,他两次在大陪审团听证会上作伪证;此外,他还受到一项妨碍司法公正罪指控。如果罪名成立,利比将面临最高30年的监禁以及125万美元的罚款。

  在指控公布之后,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立即宣布了利比辞职的消息。利比通过律师发表声明说,他将会积极地应对这些指控,并坚信"在最后时刻,我将被证明完全无罪"。由于利比是在被控有罪后才宣布辞职,他也成为了30年来首位在任期间受到指控的白宫高级官员。

  与此同时,"特工门"案的另外一个关键人物、布什总统的政治顾问卡尔·罗夫并没有和利比一同被起诉,暂时逃过了一劫。但菲茨杰拉德检察官表示,目前此案的调查工作还未结束,罗夫将继续接受司法调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