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正文

印火车脱轨冲入河中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10月30日11:49 新闻晨报

  据世界各大通讯社和《印度斯坦时报》29日报道,当地时间29日凌晨4时30分左右,一列印度客运列车在南部脱轨,冲入暴涨的河水中,当地官员说,除了从落水的车厢内发现了100多具遇难者尸体外,可能还有约30名乘客已被洪水冲走。目前为止,已成功营救400多人。负责搜救的军方人士担心,此次事故导致的死亡人数可能超过150人。

  ■洪水冲跨铁路桥……

  

  100多人丧生,死亡人数还会攀升

  几天前,一场从孟加拉湾袭来的风暴刚刚登陆印度东南部沿海地区。风暴登陆前,这一地区出现持续两周的暴雨大风天气,暴雨引发河水暴涨,冲毁当地部分公路与铁路。印度铁路部门官员说,29日凌晨4时30分左右,这列火车行驶到安得拉邦境内的维利贡达镇一座铁路桥引桥时脱轨,冲入河中。铁路官员说,这座铁路桥已经被冲塌,大约100米到200米长的一段引桥铁轨也被冲毁。火车驶到引桥处,7节车厢脱轨入水,两节车厢几乎完全没入水中。印度南部铁路公司总经理托马斯·韦尔盖塞说:“迄今已经从车厢中发现100多具尸体。搜救行动仍在继续。”

  初步迹象显示,事发时,附近一个水库决口,“导致铁轨断裂”。铁路部补充说,包括获救者在内的1100名乘客已经被送到别处。当天早些时候,路透社援引一名铁路公关部门官员的话说,可能多至150多人在事故中丧生。铁路官员估计,每节落水车厢内都有五六十名乘客,其中一节中可能有110名乘客,因此事故中的伤亡人数有可能继续上升。法新社报道说,出事列车有14节,而美联社报道说,除火车头外,有17节车厢。

  ■脚下车厢几乎淹没……

  

  砸碎窗户爬上车顶,等待救援

  从现场的状况判断,部分乘客可能打碎了一节落水车厢的车窗逃生,但旁边两节车厢里仍有一些救援人员尚未来得及处理的遇难者遗体。当地电视台的画面显示,倒在水中的一节节车厢被深褐色的淤泥包围着,有幸从车厢内爬出来的乘客站在车厢顶部等待救援人员的到来,而他们脚下的车厢已经几乎被洪水淹没。

  “我们的当务之急是营救那些仍被困在车厢中的乘客,”印度铁路部发言人埃斯特·卡尔说。他证实,火车司机已经丧生。电视画面上,落水但尚未被淹没的部分车厢泡在混浊的河水中,生还的乘客站在车厢顶等待救援人员到来。

  ■持续降雨带来困难……

  

  军民奋力营救,救援困难重重

  灾难发生时正值凌晨,失事地点附近村庄的一些村民也赶来帮忙,一些村民试图游向被淹没的车厢,希望找到其中的幸存者。铁路部发言人说,在落水的车厢里仍有一些幸存者,但他们一旦离开车厢可能会被汹涌的河水卷走,因此不敢贸然行动。为解救被困的乘客,救援人员改用绳索、长梯和充气艇前往急流中的车厢,一方面寻找可能的生还者,另一方面将遇难者遗体运往岸边。赶到现场的一列救援列车把列车未入水的车厢拖到相对安全的地方。

  事故发生后,印度政府派出两架军用直升机向现场运送士兵参与救援工作。由于现场天气状况恶劣,直升机随后被迫召回。印度南部中央地铁公司发言人迈克尔·弗雷德里克斯说,从附近赶来的救援人员与医护人员已经赶到事故现场,并在那里展开急救治疗。“不过,当地持续降雨带来不少困难,救援人员要花更长时间才能抵达现场,”他在接受一家印度电视台采访时说。由于事发当地还有不少公路被毁,增援救援人员与救护车赶往现场途中遇到很大困难。为此,印度空军直升机已经待命,随时准备把救出的生还者送往海得拉巴。印度国营铁路公司日客流量达1300万人次。由于设备陈旧与管理不善,印度铁路交通事故频发,年均近300起。

  新闻链接

  祸不单行50人丧生新德里发生连环爆炸

  

  □据新华社报道

  印度官员29日说,当天下午6时左右,印度首都新德里数分钟内发生多起爆炸。截至北京时间29日晚23时30分,根据印度内政部长和卫生官员提供的数据,爆炸已经至少造成50人丧生。爆炸发生之初,媒体报道说新德里共发生4起爆炸,均发生在小商品市场。根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的最新报道,地方官员说目前能确认至少发生3起爆炸,爆炸地点都是人群拥挤的市场。

  印度报业托拉斯援引内政部长帕蒂尔的话说,已经有37名死者被送到了一家医院。另据卫生部门官员说,其他3家医院已接收到13具尸体。此外,还有包括数名外国人在内的70人在系列爆炸受伤。印度总理辛格指责当天“针对无辜平民”的系列爆炸,并呼吁民众保持镇静。他说:“印度将会赢得反恐战争。”

  辛格高级顾问桑贾亚·巴鲁说,爆炸是恐怖分子所为,但没有明确说明什么人或者组织涉嫌制造爆炸。印度内政部长帕蒂尔也表示,这“显然不是事故”。美国有线电视新闻国际公司(CNN)的直播画面上,发生在市中心一个市场内的爆炸令现场一片狼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